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249
数脉搏能识别低血糖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李先生:糖尿病人怀疑自己发生了低血糖,手头又没有血糖仪,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一个简单的技巧可识别低血糖———数脉搏。

    首先测一下自己在安静、休息状态下的脉搏,可多测几次,取较高值。再准备一个可显示秒的手表,当怀疑自己发生低血糖时,立即测一下自己的脉搏,可数15秒乘4或30秒乘2,如果测得的脉搏超过了平时的脉搏,尤其是超过较多时,就极有可能是发生了低血糖。

    这种方法首先要排除激动、愤怒或剧烈运动等情况。同时也要结合低血糖的一些症状如出虚汗、饥饿感等综合判定。但对于一些症状不明显的病人,此法不失为一个简单实用的好方法。我试过几次,基本上都符合我的情况。我想请专家核实一下,这种数脉搏的方法真的能识别低血糖吗?为什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仝小林:脉搏增快可能是低血糖的表现形式之一。未及时进食或药物应用过量等原因均可导致低血糖发生。

    低血糖发生时,肌体会发生一系列反应,如饥饿感、心慌、手抖、出汗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其中,心慌就是由于心率(脉搏)增快引起的,所以脉搏增快可以提示低血糖的发生。

    但是,脉搏增快的原因很多,比如情绪、饭后、运动等,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脉搏增快来判定低血糖。另外,有些老年人对低血糖不够敏感,有时即使已发生了低血糖,但脉搏并没有明显的增快,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家庭中最好配备血糖仪。

    在线专家: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出诊地点:广安门医院门诊六楼内分泌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