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7940
黑痣处理不当危害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河南洛阳读者贾先生问:我今年57岁,一年前,我的脚上长出一颗黑痣,局部有点疼痛不适,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是患了鸡眼,就采用冷冻、贴药膏等方法治疗。谁知黑痣不但没有除掉,并且疼痛加重。近日,我又到省级肿瘤医院就诊,万万没有想到,医生说我患的是恶性黑色素瘤,并已扩散转移。我有很多疑问,多年的黑痣怎么会成了恶性黑色素瘤?要想除掉黑痣该如何做好?怎样才能早期发现黑痣恶变呢?

    贾先生: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多发于中老年人,男比女多发。好发于下肢足部,其次是躯干、头颈部和上肢,起病隐蔽。误诊、误治刺激病灶,可使尚为良性的黑痣恶变,发生扩散转移,甚至危及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应高度重视恶性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现:若黑痣在短期内很快长大,色素变深或变浅,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黑痣毛突然自行脱落,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周围出现颗粒状卫星结节,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病人排泄蓝黑色尿等症状,均应高度警惕黑痣恶变的可能。一旦确诊,应尽快采取根治性手术切除,根据病理结果,给予必要的化疗、放疗、免疫及中医中药综合治疗。

    因此,当对自己皮肤上出现的黑痣,要注意观察其颜色、边缘状况、生长速度等。尤其对出现在大关节、腹股沟、手部、脚部、面部及其他易摩擦部位的黑痣,应尽早到正规的肿瘤专科医院就诊,绝不能擅自乱处理,如用腐蚀药物、冷冻、激光等对病灶剧烈刺激的方法,以免酿成大祸。 ——康医生

    答疑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色素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