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946
新颖独特的节气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有关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对联虽然极为少见,但它也是对联“家族”中的一员。对联大多精巧别致,造语自然,新颖独特,现辑录成篇,以飨读者。

    “夏至有雷三伏热,重阳无雨一冬晴。”“清明高梁小满谷,芒种芝麻夏至豆”。这类对联造语自然,也很精采。

    传说明代有一位学者,在浙江天台山游览时,夜宿山中茅屋。次日晨起,见茅屋一片白霜,心有所感,随口吟出一上联:“昨夜大寒,霜降茅屋如小雪”,联中巧嵌3个节气:大寒、霜降、小雪,且自然流畅。此联直到近代,才被浙江名士赵恭沛对出下联:“早春惊蛰,春分时雨到清明。”一样三个节气,对得十分工整。

    明代江南有一位进士出身的知府,颇有文才,善对联。一日,他出外郊游,有一位农民手扶犁杖,在道旁出一上联求对:“一犁耕破路边土,今日芒种。”知府沉思片刻,对出下联:“双手捧住炉中火,明朝大寒。”

    有一副对联则更有文学性和科学性:“二月春分八月秋分昼夜不长不短;三年一闰五年再闰阴阳无差无错。”上联不仅指出了春分和秋分这两个节气所在的月份,而且把这两个月份的时间特点讲得清清楚楚,即二八月是昼夜相平。下联则换了一个角度,道出了农历闰年的规律性,其科学性也是无容置疑的。

    “霜降如小雪,春分不大寒。”此联总共10个字,却嵌入了4个节气。上联的两个节气名称,用一个“如”字相连,让人们欣赏到了一幅秋冬时节的“霜晨图”;下联中的“不”用得格外传神,与后面的“大寒”连续,把春分时节乍暖还寒的气候特点准确而生动地描绘出来,读后回味无穷。

    原明朝大臣,后降清的洪承畴,在“谷雨”那天与人下棋时对了一副对联:“一局妙棋今日几乎忘谷雨;两朝领袖他年何以别清明。”上联是洪承畴所出,下联为同弈者所对,意在讽刺洪失义辱节,一语双关,深藏讽意。

    清代文人闵鄂之自幼喜欢作对,常常是出口成章,闭口成对。有一年元宵节,他随父乘船到毛尚书家作客。毛尚书命家人张灯结彩,敲锣打鼓,又请作陪的幕僚出联属对,以助雅兴。席间,你出一联,我答一联,好不热闹。这时,毛尚书提议以元宵夜为题属对。时逢那夜乌云遮月,一幕僚望着辉煌的灯火说道:“元宵不见月,点几盏灯火为河山生色。”闵鄂之听到鼓声阵阵心中一动,于是上前高声对道:“惊蛰未闻雷,击数声鼓乐代天地宣威。”满座宾客齐声叫妙。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