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927
聚焦全国两会 医疗卫生改革成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十一五”规划纲要和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医疗改革内容,医改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社区医院纳入医保

    “十一五”纲要解读

    【规划】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加快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分工协作、双向转诊的城市医疗服务体系。

    【解读】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基本途径。卫生部表示,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定点范围,按规定报销医药费用。推动社区首诊制度试点,引导患者到社区就医。加强以岗位培训为重点的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倾斜政策,吸引医学人才进社区。同时,发挥中医药作用,推广应用群众欢迎的中医药技术和民族医药技术。
, 百拇医药
    抗乙肝药纳入医保范围

    【规划】严格控制艾滋病、结核病、乙型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传播,有效预防和控制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和地方病,加强新发传染病防治和免疫工作。

    【解读】卫生部表示,我国将继续加强重大慢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流动人口的管理,提高免疫接种率。贯彻执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把艾滋病流行蔓延趋势遏制住。在乙肝防治方面,卫生部提出,在2006-2010年各级政府要将基本抗乙型肝炎病毒药物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降药价 鼓励地方建惠民医院

    【规划】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行为、服务质量和药品市场的监管,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

    【解读】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十一五时期,卫生部门将抓住这两个关键环节。
, 百拇医药
    卫生部明确说,引入市场机制不等于“市场化”,不能把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推给市场。卫生事业的发展要与我国的国情相适应,不能与发达国家盲目攀比,一味追求高精尖端技术和豪华设施条件。严格限制公立医院利用贷款竞相购置大型先进设备和兴建豪华医疗场所,规范公立医院收支管理和人员分配管理,严禁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挂钩。降低药品过高价格,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鼓励地方建立“惠民医院”和“惠民病房”。

    2006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治疗小病不出社区

    【报告原文】加快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范围,实行社区首诊制度试点,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

    【权威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

, 百拇医药     高强说,发展社区医院一方面是改善其基础设施,购置必要的设备;同时,现有医疗资源也要调整,把现有的一级医院、二级医院改造成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转变服务模式和服务功能,令其不只是看病,还有预防保健。另外,要组织一些大医院的医生支援社区,医院和社区要建立一个非常密切的联系。到2010年,形成机构设置比较合理、设施比较齐全、人员素质较高的服务体系。

    国家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百姓看病将先进社区服务中心首诊,然后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到大医院看病。实行双向转诊和社区医院首诊制以后,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各司其职。在社区开展首诊能够合理分流门诊病人。

    城市医生定期下农村

    【报告原文】到2008年,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城市医生定期到农村服务的制度。

    【权威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
, http://www.100md.com
    高强介绍,实行城市医务人员定期到农村服务是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拨出经费,补助派出医院和接收医院,保证派出医师的收入待遇不变,保证有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派出时间是一年。同时,这也是一项硬任务,卫生部门必须组织完成。派出的医师不仅承担医疗技术服务,还要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训、培养,把城市医师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知识和临床经验,传授给农村医务人员,带出一支用得上、留得住、走不了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这是一个长远之计。

    合作医疗补助翻倍

    【报告原文】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

    【权威解读】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张学文

    中央和地方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从20元提高到40元,这其中中央财政负担20元,地方财政负担20元。 为此,中央财政要增支42亿元。张司长说,农村的合作医疗应该是地方财政全部来补贴,但是中央为了使中国的农民看病不再发愁,从中央财政拿出钱来作了补贴,可见政府对农村合作医疗的重视。张司长说,这个政策的实施并不是一步到位的,有的地方可能很快就能落实,有的地方可能要缓一段时间才能落实,比如,中西部地区可以在两年内落实合作医疗农民每年补助40元的政策。 (均据新华社)
, 百拇医药
    声音

    药品不同于别的商品,是救命的东西,随着市场发展放开药价,这一做法有待商榷。要解决药价虚高,必须实行“医药分离”,对药品实行国家定价,专卖。

    ——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

    导致“以药养医”的根本原因是政府补偿不足。要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要对公立医院先行实行补偿政策,要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的价格,要建立严格的医疗行业管理体系,要加大药品流通环境的监督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黄峻

    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疗机构商业化的必然结果;把医药卫生系统全面“推向市场”,医疗机构“市场化”,不是医改方向。应该成立“平民医院”,扶持平价医院,将私立医院推向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李连达
, 百拇医药
    药费从药品的定价、生产流通等都有问题。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切断药品与医院的不正当联系,切断不正常的进药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朱庆生

    政府首先要对社区卫生加大投入,但并不是要给社区医院投入先进的设备,或盖很好的房子,主要应该投入在加快培养全科医生,保障他们在社区医院工作的收入;同时还要加大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

    推行社区医院“首诊制”,让老百姓不都往大医院跑;社区医院和中心医院要发生垂直关联,这是推行双向转诊的基础;大医院的医生要到社区医院锻炼,社区医院的医生要到大医院进修。

    ——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