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008
每天10分钟 健身不误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坐位健身5分钟

    1.旋转头部并自我按摩颈部1分钟。先坐直身体,让头向左、右旋转,再前倾后仰,左右摆动,交替进行。之后用左手按摩右侧颈、肩部,再用右手按摩左侧颈、肩部。这项运动能促进颈、肩部和脑部血液循环,对头痛、头晕和颈椎病有一定缓解作用。

    2.搓手1分钟。先是两手手心互相搓,直到手心感到微热,再将手背互相搓,最后两手指交叉,相互揉搓。这项运动可以舒筋活络,对内脏起一定的保健作用。

    3.上举手臂并握拳1分钟。将手臂伸直并上举,再用力握拳、张开,反复数次,速度由慢渐快。这样可以增强手的握力,通络强筋,促进上肢的血液循环。

    4.提肛1分钟。先收缩提起肛门,停1秒钟,然后放松,如此反复多次。这项运动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性功能,对痔疮和脱肛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5.旋转踝关节1分钟。两腿伸直,抬起两脚,先左右旋转踝关节,再前勾后绷两脚,反复运动。此项运动可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站立健身5分钟

    1.两上肢旋转1分钟。上肢按顺时针、逆时针方向交替旋转,由慢到快。此项运动可促进上肢血液循环,对肩周炎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2.腰部侧转1分钟。将两上肢平举,使腰部向左、右做侧转运动。此项运动可促进腰部的血液循环,对腰肌劳损和肩周炎有一定缓解作用。

    3.弯腰1分钟。双脚站立与肩同宽,然后逐渐低头弯腰至两手触地,反复运动数次,动作由慢渐快。此项运动可促进腰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增加脑血管的韧性,对腰肌劳损也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4.下蹲1分钟。两手握拳下蹲,站立时收回双拳于腋下,反复进行。此项运动可舒筋活络,对关节炎和骨质增生有一定治疗作用。

    5.跳跃1分钟。两手握拳,同时跳跃,脚落地时两拳收于腋下,反复进行。此项运动可活动全身筋骨,增强肌力和五脏六腑的功能。

    (选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