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172
为加快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9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年年“两会”都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递交提案。今年“两会”上,保护和发展中医药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让周超凡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周超凡委员认为,中医素以“简、效、便、廉”著称,为中华褡宓纳⒎?br>衍、历经五千年而不衰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同时与西医相比,中医治疗的价格低廉显而易见。中医药已成为城市中弱势群体及贫困人群健康保障的必然选择。中医药要发展,已不仅是中医学科自身需要的问题,它已成为在我国现有国情条件下建立健全惠及我国13亿人口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必然之选。

    周超凡委员分析说,近些年中医的临床特色在逐渐弱化,中医医疗人群在逐渐流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医的精髓是辨证施治,中药汤剂虽符合辨证施治的需要,但存在调剂难、煎药难等种种弱点,从而阻碍了中医药的发展。而中药配方颗粒符合社保药品低水平、广覆盖的要求,尤其是其便于流通、便于服用,更适合于社区医疗和广大农村的患者使用。为了加快实现中药现代化的步伐,应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在临床的应用,使更多患者能够充分享受到配方颗粒带来的方便。

    为此,周超凡委员建议中药配方颗粒要尽快统一质量标准并颁布实施,逐步进入国家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企业也应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尽量降低成本,使更多的医生放心使用中药配方颗粒,更多的普通群众用得起中药配方颗粒。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提出,中医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科学,在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今天,中医药更具有西方医学所无法替代的优势。令人遗憾的是,尽管中医药原产中国,但现在全世界中药市场年销售额在160亿美元,而中药原产地的中国只占市场份额的5%左右。冯世良委员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组成振兴中医药委员会,负责搜集、挖掘、整理、继承具有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中医药瑰宝。对中医药中的精粹如验方、有特殊疗效的制剂等,要使其发扬光大。同时,要彻底清理、整顿、废除一切限制、束缚中医药振兴、发展的制度和法规,为其创造一个讲科学、求疗效、低成本创新发展的环境,使我国的中医药进入一个更具科学化、标准化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 张国民 王春梅, http://www.100md.com(张国民;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