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59179
新眼睑成形术恢复眼球正常外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9
     本报天津讯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通过实施先进的眼睑成形术,为一名患有甲状腺眼病的患者成功改善了眼球凸出眼睑回缩的症状,使其眼部外观恢复正常。据了解,该院张虹博士所采用的眼睑成形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眼睑成形术,这种方法是对传统术式的改良,近两年开始在英、美等⒋锕夜惴河τ茫?br>国内尚无同类术式报道。

    这位患甲状腺相关眼病3年的25岁女性患者,因双眼球突出,眼睑回缩明显,呈凝视状态,在生活和工作中感到非常痛苦,常常不敢与他人接近。为此,她和家人曾求治多家医院,没得到有效的治疗,经该院眼科张虹博士采用这一术式治疗后,取得了满意疗效,解除了苦恼。

    据该院眼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彦津主任医师介绍,甲状腺相关眼病是眼眶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约占眼眶病的10%以上。临床上,根据甲状腺功能状态,甲状腺相关眼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同时伴有甲状腺功能异常者,这一组患者多见于女性,双眼发病;另一类为患者甲状腺功能正常,甲状腺不肿大,各项化验检查正常,而只有眼部表现,该类患者多见于男性,且多单眼发病。甲状腺相关眼病的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或隐匿发生,包括畏光、流泪、异物感等,往往被误认为结膜炎、角膜炎,随病情发展,可逐渐出现上、下眼睑回缩,眼球突出,睑裂增大,眼球呈凝视状态。患者可出现视物模糊、复视、眼球运动障碍。晚期,眼球高度突出,球结膜脱出于睑裂外,暴露性角膜炎,严重者可失明。

    张虹博士说,新术式是对传统眼部muller肌切除术的改良,主要应用于甲状腺相关眼病的治疗。传统手术方法是通过对眼部muller肌进行切除让回缩的眼睑复位,但因技术局限,眼睑难以复原到正常位置,加之原来的手术方法仅仅是外观修复术,术后眼睑仍会继续回缩,患者往往需要二次手术,传统术式还会在眼睑内部留有严重疤痕,很难再次手术。改良后的新术式,不仅能让回缩的眼睑基本复位,做到双眼对称,还能顺利进行多次手术。手术时间也由以往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一般门诊即可完成。

    (刘道安 孙晓军), http://www.100md.com(刘道安;孙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