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9653
30岁长牙之苦乐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三九
     30岁生日过后没几天,我发现右侧上牙床最里面鼓起了一个小包,又过几日,钻出一个硬硬的小白头,竟是一个小小的牙尖!我想起6岁时,我的门牙就是这样一点点从牙床里长出来,是我返老还童了?

    我的朋友大立是牙科医生,我抽空给他打个电话咨询了一下,他说:“这是智齿呀。”

    “智齿?”

    “就是我们俗称的‘尽头牙’。它是牙列里最后面的一颗牙齿。这颗牙长出的时间不像其他牙那样有规律,一般人在18岁到20多岁长,你在30岁长牙并不稀奇,还有80岁老头长智齿的呢。不过也有些幸运的人根本就不长。”

    我又问:“既然好多人都长智齿,那我的智齿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吧?”

    大立说:“你最好来我这里,让我给你看一下,也许需要早点把它拔了。”

    不太好吧?虽然这颗牙毫无用处,毕竟是身体发肤的一部分。再说,拔牙!我登时联想到令人不寒而栗的大钳子,还有牙钻刺耳的呼啸伴随钻心的酸楚和疼痛。我立即回答:“以后再说。”

    我和我的智齿和平相处了很长时间。除了刷牙费点劲,它也没给我带来什么麻烦。

    忽然有一日,牙痛气势汹汹地找上了我。右边上牙床整个肿了起来,张开嘴都困难,更别提吃东西了。正好赶上中秋节公司招待员工,我面对一桌美味佳肴,只能愁眉苦脸地喝几口粥。

    会餐一结束,我火速出发去找大立。他让我张大嘴,看了看,然后说:“智齿冠周炎。”

    我皱着眉说:“怎么会突然这么疼呢?”

    大立说,“你的这颗阻生智齿不能完全萌出,就向旁边倾斜,与周围的牙龈粘膜之间形成一个‘盲袋’,这里很容易藏匿食物和细菌。一旦抵抗力降低,细菌就会在里面繁殖,引起软组织发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炎症继续发展,还会导致间隙感染、骨髓并发症,甚至脓毒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这么恐怖!我哀求他:“快给我拔了吧。”

    “不行。如果急性炎症期拔牙,会引起败血症,而且麻醉药的效果也不太好,为安全起见,你得先吃抗生素,等急性炎症期过后再拔。“

    我带着几盒消炎药回家,按照说明书吃药,丝毫不敢怠慢,两天以后果然不疼了,肿也消下去一些。再去医院,我战战兢兢地坐到了牙科的长椅子上,打了麻药,漱过口,大立伸进了件什么器械在我嘴里,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说:“好了。”然后将一颗又粗又长的牙齿拿给我看。

    这就拔下来了吗?出乎我的意料,几乎没有什么疼的感觉,只是半边脸好像不见了。大立说这是麻药的作用,过一会儿就好了。我将一个棉球咬在嘴里离开了医院。

    为什么会长智齿?

    这得从进化论说起。人类食物越来越精工细作,不用再花很大力量来咀嚼食物,牙齿的咀嚼功能就逐渐退化,人类下颌骨(俗称下巴骨)因此也退化了。现代人比古代人的下颌骨要小,更不用提我们的祖先北京猿人了。因为下颌骨的位置不够大,经常造成智齿位置倾斜,萌出困难,形成“智齿阻生”。大约有30%左右的人会发生“智齿阻生”。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