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青少年网络成瘾
编号:10989679
色情网站“罪”与“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境内的色情网站究竟有多少?泛滥到了何种地步?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如何?

    据统计,国内注册的网站已经达到了60多万个,但在国家有关部门备案的远没有这么多。这其中,以提供色情内容为主的网站大部分是没有备案的小网站,它们为了牟取高额利润,利用色情内容提高点击率。

    事实上,国内的小网站本身并没有SP资源,一般都是依附着大的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从中分成。色情收益一般是通过手机费支付,这就牵涉到了电信运营部门和金融机构。在这个链条中,缺少哪一环节,色情网站都难以生存。

    然而,出于利益驱动,有关部门对网站黄色内容的宽容度越来越大,最终导致色情内容泛滥成灾。

    因此,打击色情网站就要切断黄色网站背后隐藏着的利益链条,包括为色情网站提供收费系统的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以及向淫秽色情网站出租服务器的电信部门。
, 百拇医药
    这些都应当在打击行动开始之前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长远规划,予以严格执行。不然,打击行动很可能成为一种“运动”,运动来时轰轰烈烈;运动过后,不法网站又死灰复燃。

    以上是国内的网络扫黄情况,事实上,一股打击网络色情的整治活动正在演变为一种世界趋势。

    早在2001年6月,国际互联网协会召开第11届年会,第一次对互联网的“管制和立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代表们普遍认为,对互联网进行必要的管制已成为世界性的趋势。

    新加坡广播管理局(SBA)1996年7月11日宣布,对互联网络实行分类许可证制度管制。该制度自1996年7月15日起生效。它是一种自动取得许可证的制度,目的是鼓励正当使用互联网络,促进其在新加坡的健康发展。它依据计算机空间的最基本标准,谋求保护网络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免受非法和不健康的信息传播之害。

, 百拇医药     德国是欧洲信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其电子信息和通讯服务已涉及该国所有经济和生活领域。德国政府出台了《信息和通讯服务规范法》,即《多媒体法》,并于1997年8月1日生效。

    该《多媒体法》规定:服务提供者根据一般法律对自己提供的内容负责;若提供的是他人的内容,服务提供者只有在了解这些内容、在技术上有可能阻止其传播的情况下对内容负责;他人提供的内容,在服务提供者的途径中传播,服务提供者不对其内容负责;根据用户要求自动和短时间地提供他人的内容被认为是传播途径的中介;若服务提供者在不违背电信法有关保守电信秘密规定的情况下了解这些内容、在技术上有可能阻止且进行阻止不超过其承受能力,则有义务按一般法律阻止利用违法的内容。

    德国的做法明确了互联网内容传播过程中各个环节、各个机构的责任和义务,一旦出现问题,查处也很方便。

    美国是互联网最发达、管理最宽松的国家。即便如此,对于网络色情的管理也是十分严格的。1999年4月20日,美国国会公布《儿童网络隐私规则》草案,并于2000年4月开始生效。1996年2月1日美国通过了通讯内容端正法,该法案成为《电讯传播法案》一部分。
, http://www.100md.com
    该法案规定,在未满十八岁的未成年者接触的网络交互服务上和电子装置上,制作、教唆、传播或容许传播任何具有猥亵、低俗的内容(包括言论、询问、建议、计划、影像或其他),均被视为犯罪,违者将处两万五千美元以下的罚金,二年以下徒刑,或两者并罚。

    1998年10月,美国通过《Child Online Protection Act》(儿童在线保护法),规定商业性的色情网站不得提供给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浏览“缺乏严肃文学、艺术、政治、科学价值的裸体与性行为影像及文字”有害身心的网站内容。违反者将被处以50000美元以下罚金,六个月以下有期徒刑,或二者并罚,并可每天一罚。

    2003年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通过投票决定,允许国会要求全国的公共图书馆为联网计算机安装色情过滤系统,否则图书馆将无法获得政府提供的技术补助资金。

    毫无疑问,美国、德国对于网络色情的监管力度重点在于立法,这是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