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60
含服硝苯地平片降压治疗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相关研究

    除高血压急症外,高血压病的药物降压治疗原则以逐渐降压、平缓稳定为好。但临床有很多血压增高并需紧急降压的情况,我院采用硝苯地平片含服治疗,取得较好疗效,便捷、无严重不良反应。

    临床资料

    120例2003年1月~2005年1月在我院内、外、五官科住院治疗的患者,男69例,女51例,年龄38~82(平均65.6)岁,已确诊高血压113例,初次发现血压高者7例。除就诊疾病症状外,头晕72例,头痛23例,胸闷21例,胸闷、气短6例,头痛伴呕吐4例。服药前血压范围SBP230~160(182.3±13.0)mmHg,DSP130~95(107.1±6.6)mmHg。

    全组均应用血压、心电监护仪连续测量卧位血压,在首次测量血压后,舌下放入硝苯地平片10mg,观察血压10min;若无下降,加服10min,继续观察血压10min;若仍无有意义的下降(血压下降幅度≥20/10mmHg),改用其他降压方法。

    结果

    剔除观察指标不全病例,进入疗效分析病例117例。降压效果自服药后10~15min起效,60~120min平均降压幅度最大,降压效果可持续至180min。血压降至≤150/90mmHg或下降幅度≥40/20mmHg的有39例,血压下降幅度≥20/10mmHg的有52例,血压下降幅度不显著、需静脉应用降压药物的有26例。

    服药前与服药后5min比较血压无显著性意义改变,服药前与服药10min后各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心率在服药后10~120min有显著性意义(P>0.05)升高,未经特殊处理。无心律失常发生。不良反应有面赤23例、心悸9例、头晕6例、头痛6例(含2例伴有恶心),除头痛外均在30min内自行缓解。头痛2例应用对症镇痛药物,4例自行缓解。

    讨论

    本组病例多为有高血压病史,血压在降压药物维持下基本稳定,来院治疗其他疾病的住院患者。其中外科、五官科等手术后患者居多,因手术禁食,停服惯用降压药物,加之术后疼痛、紧张,血压急剧增高,引起患者烦躁不安,增加术后出血机会。另外在介入导管室、消化腔镜室内临时血压增高,影响手术进行,常需紧急降压治疗。目前国内很多介入导管室在患者临时血压增高时常规为患者含化硝苯地平片,但少有总结及报告。我院在心电、血压监护下让患者含服硝苯地平片,结果发现,在需紧急降压的情况下含服硝苯地平片便捷、有效、无严重不良反应。

    硝苯地平片为短效钙通道阻滞剂,具有快速起效的降压作用。美国JNCVI建议对伴有冠心病的高血压不宜应用短效的钙拮抗剂;另外,上世纪90年代有学者提出短效钙拮抗剂可能对肿瘤、出血及围手术期有影响,导致了医学史上引人注目的争论。我国应用硝苯地平片降压治疗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型调查证明我国人群对硝苯地平耐受好,不需较大剂量就可取得较好的降压效果,减少了心脑血管事件,并无肿瘤、出血等问题。STONE、CNIT研究结果也表明硝苯地平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有益。硝苯地平用于长期维持降压治疗,其交感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活化,导致心动过速的副作用可通过及时服药,必要时合用β阻滞剂来去除。因此,硝苯地平仍不失为简便、有效、副作用小、价/效比高的降压药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9期, http://www.100md.com(哈尔滨211医院心内科 彭整军 张孝忠 高光华 肖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