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41
高强:医改涉及部门“很多很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本报讯 “医院到底是为了拯救患者,还是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3月7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医卫组联组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是因为医院运行机制有问题,单纯靠提高投入不能解决现存问题。

    高强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用了一个特别的词,即“突出抓好医疗卫生工作”,这说明医疗问题之突出、群众反应之激烈,已超过了一般性的范围。人生病时如因无钱而得不到救治,“这在感情上无论如何难以接受”。

    有委员认为,医改缓慢是因为政府投入过少。对此,高强表示,医改既涉及财政问题,也涉及管理问题,单纯依靠增加投入不能解决问题。今后的确应该增加投入,但运行机制也得改,坚决维护医院的公益性。

    高强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他举例说,医疗体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础建设涉及发改委,药价、医疗收费涉及物价局,日常经费投入和维持医院的运转涉及财政部,医疗救助涉及民政部,医疗人才培养包括附属医院的管理涉及教育部,医疗市场、药品质量还有医疗广告的管理涉及工商局,总之“很多很多”。 高强同时指出,这个问题不是很短时间就能解决的。“医改十几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国家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困难。既要有紧迫感,努力研究措施,还不能急于求成。应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从国情出发,逐步解决。现在还没有灵丹妙药。要像中医一样,把很多味药配在一起,煎出一种药来。”

    高强透露,目前已经确定的改革方向是,社区医疗要和医院区分开来,社区医疗以预防保健为主,运营经费由政府来保障。

    目前享受医保的人太少,城市只有55%,农村最多只有20%。对此高强透露,将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以保证谁有病都能看得起。

    另外,高强还透露,政府将加大对公立性质医院的投入,反对医生收入与出诊收费挂钩。(本报记者 江沂 整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