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63
血栓通联合潘生丁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关注“丽珠血栓通”系列报道之三

    心脑血管疾病与糖尿病、肿瘤等是目前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三类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位于这三大疾病之首,原因是其不仅具有很高的致死率,而且其发病后患者的致残率也极高。目前我国每年有260万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每12秒钟就有1人因此种疾病而死亡,所以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一个艰巨的课题。

    心绞痛是由于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一种短暂的胸痛或心前区压榨感。心脏对氧的需要取决于心脏工作负荷(心脏跳动的速度和强度)。体力活动和情绪激动时心脏工作负荷增加,因此心脏对氧的需求增加。有动脉狭窄或阻塞时,流向心肌的血液不能增加以满足心肌的需要,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出现胸痛。心绞痛通常由冠状动脉疾病所致,但也可见于其他原因,如主动脉瓣异常。稳定型心绞痛亦称普通型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

    在应用中医药治疗稳定型心绞痛方面,祖国医学辨证论治血瘀证的不同类型,集中反映了血瘀证不同的血液理论特性及其病理学基础,气虚、气滞、阴虚、痰浊等因素在血瘀证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提示益气、理气、养阴、化痰、祛湿等药物与活血化瘀药相互配伍,对血瘀证的治疗起到协同作用。复方血栓通胶囊主要成分有三七、黄芪、丹参、玄参等,其活血化瘀及益气养阴的功效,用于血瘀兼气阴两虚的稳定型心绞痛具有充足的理论依据。

    为了观察复方血栓通联合潘生丁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吴旭升和常晓芬将64例符合稳定型心绞痛诊断的门诊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A组)32例,应用复方血栓通胶囊,每日3次;潘生丁片剂每次50mg,每日3次。对照组(B组)32例,服用复方血栓通胶囊,每日3次。疗程均为4周。结果A组心绞痛发作次数及持续时间比治疗前减少,ST段下降幅度也比治疗前有了明显的改善,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B组治疗前后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显示,复方血栓通联合潘生丁治疗稳定型心绞痛效果明显优于单用复方血栓通。

    潘生丁有抗血栓形成及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它可抑制血小板的第一相集聚和第二相集聚,高浓度时可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其作用机制可能在于抑制血小板中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也有可能是通过增强内源性PGI2而发生作用,对出血时间无影响。在应用复方血栓通胶囊的同时加用潘生丁片剂,旨在通过加强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心脏灌注量,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心肌供血。临床实践证明,血栓通联合潘生丁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疗效明显优于单用血栓通,且具有服用方便、价廉、病人依从性高、不良反应少等特点。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血栓通注射液,为纯中草药制剂,由三七干燥块根提取而成,主要成分包括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Rb1和Rd等。该厂生产工艺中采用了正丁醇抽提和加活性炭去除色素等步骤,有效防止了皂苷类物质的水解,使产品含量高、杂质少,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