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64
“经济眼”看疾病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协会第二届亚太地区大会上,来自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领域的专家们分别就关节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感染性疾病、精神卫生、肾功能失调等专题进行了演讲,本版特摘录各专题的精彩观点——

    心血管疾病专题

    依泽替米贝+他汀类药物:成本-效益比高

    对于冠心病(CHD)的治疗,虽然医生往往是向患者推荐含胆固醇较低的食物和降脂药物,但目前的降脂治疗仍然无法达到降低胆固醇的最佳收益。

    此前有研究表明:对目前常规治疗无法达到满意降脂效果的患者而言,依泽替米贝与他汀类药物联用可以使得72%的患者达到NCEPII的水平,而单纯使用他汀类药物仅有19%的患者达到同样的效果。

    我们通过决策-分析模型计算了降脂治疗的终身成本和效益,用临床试验数据来评估不同治疗措施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下降效果。冠心病的降脂效果用Framingham危险因素等式和香港非CHD相关死亡率的国家标准来估计。
, 百拇医药
    基于该模型,我们发现,依泽替米贝与他汀类联合用于未达到目标的CHD病人,比单用他汀类有较好的成本-效益比。

    研究者:Lee VWY1,Akemao E2,Yin D2, Cook J3,Lee KK1,1香港中文大学,2Merck and Co,Whitehouse Station 美国新泽西,3Merck and Co,Bkue Bekk,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高水平血清TC+低水平HDL-C:导致南亚人群冠心病高患病率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人群致死的最常见原因,但是近年来,在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心血管疾病也逐渐上升为死亡的首要因素。

    虽然有大部分专家都认同,代谢综合征以及与吸烟有关的本土生活习惯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直接相关原因。危险因子研究也表明:巴基斯坦的城市居民普遍甘油三酯(TC)水平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低。但是这些研究都没有得到肯定性结论。
, 百拇医药
    我们通过调查人群中血脂谱的变化与相关英文文献的Meta分析,评价了99例研究结论。在3986名受试者中,血清甘油三酯在高血压病人组中明显偏高,达195.61±8.91mg/dk(p<0.0001);在糖尿病和冠心病病人中有升高,分别为175.48±18.01mg/dk 和157.26±86.99mg/dk,但是没有统计学差异。另外,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人的HDL-C含量均偏低:36.01±1.99(p=0.02,CI 35.94~36.07 mg/dk)。

    因此,我们认为:血清甘油三酯的高水平和HDL-C的低水平是导致南亚人口冠心病高患病率的最显著异常因子。

    研究者:Pathan AN,Syed SH Pfizer Laboratories Limited,Karachi,Sindh,巴基斯坦

    糖尿病专题

, http://www.100md.com     奥利司他和罗格列酮:有代谢综合征的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选择

    我们就奥利司他(orkistat)和罗格列酮(rosigkitazone)对具有代谢综合征的中国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发现:为防止2型糖尿病的进展和并发症的发生,对代谢综合征的早期发现和采取适当的治疗策略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疾病原因主要来源于胰岛素抵抗,因此除了饮食疗法和锻炼之外,使用罗格列酮作为早期预防来治疗代谢综合征是理想的。另外,鉴于奥利司他在控制体重、血脂和血糖方面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患者,该药也是一个有效的治疗选择。

    我们组织了为期6个月的前瞻性随机、单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有63名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或葡萄糖耐量减退的患者参加,其年龄小于18岁并且BMI≤23kg/m2。患者每天给予口服奥利司他(120mg,3次)或罗格列酮(2mg,2次)或安慰剂。
, 百拇医药
    与安慰剂对照组相比,奥利司他能够改善患者血脂水平,特别是能够降低总胆固醇水平(比对照组降低了12%,p≤0.0005)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比对照组降低了21%,p=0.0002);同时,奥利司他能够改善患者体重(p=0.008)和BMI指标(p=0.008)。

    进一步比较发现,罗格列酮组在改善血糖指数方面效果最好,空腹胰岛素(p=0.004)、服用胰岛素后2小时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以及发光酶免法(HOMA)指数(p = 0.005)等指标都显示了罗格列酮在这方面的良好效果。

    不过,与基线情况相比,罗格列酮组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体脂、臀围分别增长了12%、3.7%和1.5%。”

    研究者:Loh SC,Tomkinson B,Chan JC, You JH Lee KK,香港中文大学

    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早期预防
, 百拇医药
    由于糖尿病(DM)会使冠心病与中风发生的危险性增高2~4倍,因此,对这一高危患者群体强调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此前已有研究显示:使用降血脂药作为早期预防的手段来控制血脂异常十分有效。

    为了描述香港糖尿病患者的脂质控制模式和相关医疗资源的分配情况,我们进行了详尽的研究。从2002年1月1日至 2003年12月31日,我们随访了香港律敦治医院和东华东院的既无冠心病病史、又无中风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另外进行了持续两年的回顾性分析。

    研究纳入了222位患者,其中只有33.8%的患者服用了一种或几种的降血脂类药物(LLA)作为他们的早期预防手段,而接近50%的患者没有服用LLA药物治疗,他们患有脂质异常问题(如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大于2.6mmok/L)。对照组患者只有21.2%的患者保持了低密度脂蛋白的目标浓度水平。随访期间,这些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病率为11.7%,对服用LLA类药物的患者来说略高。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必须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的早期预防。糖尿病患者服用LLA类药物作为早期预防手段,是有一定效果的。

    研究者:Lee VWY Chan WS Ho IC Tam KY Lee KK,香港中文大学

    胃肠道疾病专题

    拉米夫定治疗的优势与缺陷

    拉米夫定作为抗乙肝病毒药物上市已有数年,不少学者对其疗效进行了评价、分析。最近,我们对拉米夫定与其他抗乙肝病毒药物在治疗慢性乙肝病人中的疗效进行了比较。

    我们在Medkine等数据库对随机临床试验文献进行了系统检索和Meta分析,从中选取11篇文献组成了13组对比,其中7组是与α干扰素进行对照,5组与核苷类似物对照,1组与日达仙对照。
, http://www.100md.com
    在降低HBeAg水平方面,拉米夫定的疗效不如其他抗乙肝病毒药(OR=0.45,95%置信区间为0.30~0.67),没有异质性(卡方=5.47, df=6, p=0.485)。在 HBV-DNA水平降低的文献之间存在异质性(卡方=47.33, df=11, p=0.000),但引起异质性的原因不清楚。拉米夫定在降低HBV-DNA水平上的疗效,与其他抗乙肝病毒药物相当(OR=1.39, 95%CI=0.67~2.88)。拉米夫定与干扰素的比较没有显著性意义。拉米夫定在使ALT水平正常化方面的效果比其他药物好,在血清转化方面与其他药物效果相当。

    因此,我们的研究得出结论:在使ALT水平正常化方面,拉米夫定比其他抗乙肝病毒药物疗效好,但在降低HBeAg方面不如其他药物。

    研究者:Sun X1,Zhou R2,Li P2,Li Y3, Guyatt G4,1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 华西医院,2华西医院,3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华西医院,4McMaster大学临床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系 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市
, 百拇医药
    感染性疾病专题

    治疗慢性乙肝:恩替卡韦VS拉米夫定

    在中国,约有1.12亿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其中15%~40%的患者将会导致晚期肝功能障碍。但是调查显示,大多数病人不会积极地寻求抗病毒药物治疗,原因可能是因为昂贵的治疗费用,或是治疗远期疗效不确定。

    复旦大学联合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对抗乙肝病毒药物恩替卡韦和拉米夫定在中国治疗慢性乙肝患者的成本-效果进行对比研究。研究中共有519个受试对象,实行双盲治疗;其中男性占82%;HBeAg阳性者占87%;平均年龄为30岁。经PCR检测发现,HBV DNA 定量<300拷贝/mk的受试者比例,恩替卡韦组和拉米夫定组分别是48.78%和46.7%(P<0.05),可见恩替卡韦疗效优于拉米夫定。

    相比拉米夫定,用恩替卡韦治疗每年可以节约成本2123元,获得0.71个质量调整寿命年(QALY)。对有1000个样本量的样本进行蒙特卡洛模拟,98.5%的估计值都低于5000元/QALY。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在中国,用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肝具有较优的成本-效果。

    研究者:Yuan Y,Ikoeje U,Li H,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Hay J,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Yao GB,静安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

    精神卫生专题

    医护人员“生命质量”堪忧

    因为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职责,医护人员被人们美誉为“生命守护神”,但是很少有人对他们自身的生命质量进行关注。

    我们对护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医护人员的生命质量进行了问卷调查评估。被招募的护理人员平均年龄为61岁,大部分是已有儿女的女性。应答者每周用于护理工作的时间是5.3天,平均每天工作5.4小时。参加者需要回答包括护理对象、护理时间、护理相关成本以及护理工作对有酬工作和义务活动的影响等问题(n=73)。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显示:28%的拥有有薪工作的护理人员表示,每月5.3天的护理工作影响了他们正常开展工作。在过去一年,因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而减少有薪工作时间或换工作的护理人员(占22%)平均每周收入减少84澳元。在过去一个月参加义务活动的护理人员(占67%)中,因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而减少义务工作时间的占26%。

    我们认为: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护理人员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生命质量评价结果显示,护理人员的与健康相关的生命质量显著低于健康状况正常的人群。

    研究者:Adams J1,Nand V2,Le Reun C3 Mudge M1Crowkey S4,Eggkeston A2,Schrover R5 Brown A1,1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Chatswood区卫生技术评估组,2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North Ryde区Janssen-Cikag Pty公司,3澳大利亚Chatswood区M-TAG Pty 公司,4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North Ryde区墨尔本大学,5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North Ryde区Janssen-Cikag Pty Ltd/墨尔本大学
, http://www.100md.com
    肾功能失调专题

    早期使用厄贝沙坦:临床与经济效益俱佳

    2型糖尿病通常会引起肾病。以往的临床研究表明:伴有高血压的2型糖尿病病人在其肾病早期(微量白蛋白尿期)和晚期(白蛋白尿期)应用厄贝沙坦,都可以减缓肾病的进程。西方国家的研究结果证明,在早期应用厄贝沙坦的临床效果(增加的生命年-LYS)和经济效益(费用节省)更加明显。

    为证明此研究结论是否同样适合亚洲的实际情况,复旦大学联合包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及中国台湾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对此进行进一步的成本-效益研究后认为,早期应用厄贝沙坦表现出的临床效果和经济效益最高。与传统疗法相比,早期应用厄贝沙坦在所有研究地区平均减少了62%的透析需要,使总成本减少了6%【95%置信区间减少,从泰国的(-32%;20%)到台湾41%(-67%;-6%);LYG增加了0.5年,从0.47(0.09;0.84)到0.56(0.12;0.98)】。
, http://www.100md.com
    因此,我们总结认为,早期应用厄贝沙坦是一种成本-效益较高的疗法,这一结论同样适合于亚洲国家。

    研究者:Demarteau,Annemans L卫生信息系统和根特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Hu S,复旦大学;Morad Z,吉隆坡医院,Thanom SPhramongkutkkao军队医院, 曼谷, 泰国;Yang WC,退伍军人总医院和Yang-Ming国立大学药学院,台湾

    泰国推广肾替代疗法的模型分析

    终末期肾病患者接受肾替代疗法治疗,每年既“吞噬”了国家巨大的卫生资源,也增加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对于国家是否应该实施全民享有的使用肾替代疗法的政策,泰国的Nonthaburi;Kasemsup V,Mahidok大学率先对此作了前瞻性研究。

    通过模型分析、预测表明:如果实施全民享有的使用肾替代疗法的政策,在第五年,肾替代疗法的需求将超过50,000例,第十年将超过100,000例。在第一年和第十五年,这项计划将分别花费泰国财政的5.5%和24%。到第十五年,如果没有合适的降低肾替代疗法费用或选择病例的方法,肾替代疗法的花费将占到泰国全国医疗总费用的7.7%,相信这一巨大费用是泰国所不能承担的。
, 百拇医药
    分析还表明:无论是血液透析还是腹膜透析,成本-效益都不高,这两种疗法的费用(每人每年)要超过人均国民总收入的5.2倍。

    我们提倡预防终末期肾病,考虑到给所有病人都提供平等治疗机会的伦理原则,建议根据年龄分点或按照提供更多肾替代疗法年数给更年轻的人的原则,为每个病人制定一个固定的治疗年数,超过这个分点肾替代疗法就停止,这样对每位病人提供肾替代疗法才具有经济可行性。

    研究者:Tangcharoensathien V,国际卫生政策项目,泰国Nonthaburi;Prakongsai P,国际卫生政策项目,Amphoe Muang 泰国Nonthaburi;Kasemsup V,Mahidok大学,泰国曼谷;Teerawattananon Y,国际卫生政策项目,泰国Nonthaburi。

    关节炎专题

    Abatacept可提高RA患者生命质量
, 百拇医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RA)使患者的日常活动功能受到限制,从而使患者的生命质量较之其健康时也明显下降。因此,改善机体功能和生活质量,成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的重要目的。

    我们对新型检验生物制剂Abatacept是否提高对甲氨蝶呤无有效反应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进行研究。该研究是在使用甲氨蝶呤的情况下进行为期1年的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用以估计固定剂量的Abatacept相对安慰剂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评估指标是运用SF-36量表测量包括躯体和心理在内的一般生命质量,通过健康评估调查表(HAQ)测量躯体功能,通过MOSskeep测量睡眠质量,100mm视觉疼痛评估测量疲劳。用协方差分析调整基线值对各组进行比较。

    通过1个月的试验,使用Abatacept的患者相对安慰剂组在SF-36中8个亚类里有5个指标(肢体疼痛、一般健康、活力和社会功能等)以及疲劳症状表现出明显改善。6个月后,在所有健康相关生命质量测量中试验组均表现出显著改善,包括躯体功能(HAQ)、SF-36中8个亚类项目、PCS和MCS、睡眠质量和疲劳症状。使用已确定的标准测量,可认为这种改善是有临床意义的。在之后的6个月中,这种效果持续且不断提高。

    因此,我们认为:Abatacept在健康相关生命质量主要尺度内表现出了重要、稳定的积极作用。数据提示,Abatacept对提高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生命质量有潜在的积极作用。

    研究者:Li T1,Becker JC1,Emery P2,1Bristok-Myers Squibb,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 2利兹大学英国利兹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驻沪 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