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57
一篇报道引来热烈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本报《PIVA:医院药学服务新方向?》一文读后感节录

    编者按:

    本报1月6日《PIVA:医院药学服务新方向?》一文刊出后,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最近,本报医院周刊编辑部收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特意寄来的一份30页的小册子。

    这是一份特别的小册子,装订精美。封面上写“读《PIVA:医院药学服务新方向?》有感”。翻开第一页,赫然是本报报道的复印件,接下来是20多位药士、护士写的报道读后感。责编从该中心刘新春主任处了解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自2004年2月成立PIVA已有两年,在国内颇有影响,该中心20多位药士、护士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招聘到PIVA工作的18~22岁的年轻人,以前在学校从未听说过PIVA这个词,更未学习过这方面的课程,但在PIVA切身处地地学习和工作1~2年后,各自都有深刻的体会,也有了充分的发言权。他们读完本报的报道后,深有感触,并专门组织了一次讨论,还结合自己两年多来的工作经历和宝贵的临床经验,写下了自己的读后感,并精心汇编成册。在此,责编特意从这份读后感中摘录了众多来自这些PIVA一线工作人员的精彩观点,与业界同仁分享。
, http://www.100md.com
    谢谢齐鲁医院PIVA!

    PIVA益处多多——

    可显著降低医疗成本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建立PIVA对合理用药和加强药品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保证静脉滴注药物的无菌性,防止微粒污染,确保药物相溶性和稳定性,将给药错误降至最低,并大大降低毒性药物对医护人员的伤害。

    同时,我对业内一些认为建立PIVA导致医院经营成本增加的说法不太认同。从我院的实践情况来看,PIVA恰恰可以通过医疗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相对集中,显著降低医疗成本。PIVA通过集中化和标准化静脉药物配置,可以将药品集中贮存、管理,减少浪费。在PIVA没有成立之前,各个护士站从药房领取了大量药品,在病人死亡出院、更改医嘱等情况下却不能及时退药,药品积压现象较为普通,缺乏严格的管理,从而出现药品流失、失效现象。通过PIVA,还可将部分所剩药品用于其他处方,通过合理的拼用,降低成本,减少患者的住院费用,同时也节约了社会资源。
, http://www.100md.com
    药士:牛晓红

    有的医院认为PIVA的日消耗性太强,但事实上我院通过集中药物的配置,节省了很多空针,通过多个病区的调剂,对加错药物也可进行全院病区的调配。通过大规格小剂量的用药,我们还节省了很多药品,并且向医院报盈。

    药士:李琳

    我院自建立PIVA以来,并没有因此增加太多医疗费用,还省出了不少护士及其工作时的合理用药程序,为医院节省了不少开支。

    护士:张丽伟

    药师下临床的良好平台

    对于我这样一位已在PIVA工作两年的药士来说,PIVA使我们与药房的药士有了明显的不同。在PIVA,审方的过程促进了药师与护士的交流,加强了对临床的了解,并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进一步强化了医师处方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同时,药学人员还可以下临床,大范围获取临床医师的用药信息,给临床医师提出建议,并与其共同探讨合理的药物设计,有助于建立与临床医师探讨合理用药的良好环境与密切联系,利于发挥药师的职业潜能。
, http://www.100md.com
    药士:杨剑

    在推行药师深入临床困难较大的现状下,PIVA为药师下临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药师在临床治疗过程的技术和价值充分显示出来。

    临床药师在临床可以及时答复药物配伍禁忌方面的咨询,答复药物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的咨询,介绍新药,宣传药品动态。

    临床医师想了解药物的构效关系,以便在同类化学结构的药物中进行选择,也需要临床药师提供药物化学方面及新药研究的信息,利于临床医师的合理用药;护理人员对药物的化学性质不甚了解,而不同药物对光、热、湿的稳定性不同,这就需要临床药师提供药剂学和制剂方面的信息;患者常来询问药品的价格与疗效,这也需要临床药师提供药品的价效比;其他如药物中毒、新出台的药事法规、不断变化的药品价格等等,临床科室的人员都需要与临床药师及时沟通。

    药学信息广泛多样,因此临床药师与医生及护理人员及时沟通,也能获得与临床紧密结合的信息,使药物信息更加实用,更利于解决药学业务和临床合理用药中遇到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药士:王磊

    作为PIVA成员之一,我的药学知识提高很快,而且让护士、药师、医师的关系拉得很近,使三者成为一个为患者服务的整体。

    护士:张佃荣

    尚需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不断学习提高知识水平

    正如文中所讲的“建立PIVA尤其要重视技术建设”,这也正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在工作人员知识结构、水平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说,静脉输液混合配置最重要的是防止在配置过程中的交叉污染,防止细菌病毒对环境的污染,否则这种污染不是个别的,而是一批静脉用药。这就需要我们对无菌技术、清洁消毒制度有明确的认识,如果对这方面的知识有所缺失,势必造成极大的隐患。我们在PIVA工作,每天都是和药品打交道,对于药学知识的掌握是必须的,如果达不到一个“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的水平,在工作中可能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临床沟通也障碍不少。因此,科室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是十分必要的,是科室发展所必须的。
, 百拇医药
    护士:徐丛丛

    减少差错:细心做“细活”

    PIVA还需要重视的一点,就是差错事故的发生,这很令人头痛。PIVA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不希望有差错事故的发生,但这种事情还是会出现,而且一个错误往往不只出现一次,这就与工作的各个环节密不可分。从临床医师录入医嘱到审方、排药、核对、配置、复核,再到工人按病区分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误便会导致全盘失误,所以PIVA的每一关、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并且要细心。

    这里我想强调细心,因为我认为PIVA的工作就是一个“细活”:液体是哪一种,药物是哪一种,药物的剂量是多少,要不要标注(半支用药及其预配用药),是哪一个病房的用药,用药者的年龄是否适合此用药,有没有配伍禁忌?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领导也一直强调我们要注意细节。另外,我们还要做到信息流通、头脑清晰、动作灵活。如果以上的几点都做到的话,一定会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我们科室已基本实现抗生素单独配置,但我认为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工作时应该拉下防护窗。抗生素对普通人可引起耐药性等反应,对孕妇的危害则更大,若喹诺酮类往返运输,如果不注意对药物气雾的防护,气雾就会散发,喷出,对人体造成直接的伤害。

    任何奖罚都只是一种体制,要促进PIVA的发展,从根本上讲,就是要靠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以病人为中心,把病人当自己的亲人,在细心、有责任心的同时,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护士:张丽伟

    关于PIVA的标准探讨——

    PIVA,是医院药学服务新方向吗?我院PIVA的发展充分肯定了这一答案:PIVA是医院药学、护理学服务新方向。虽然目前业内有很多人认为标准缺失是PIVA的最大障碍,但哪件事物一出现就有一定规则呢?所谓的标准皆是日后随此事物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制定完善的。
, http://www.100md.com
    PIVA,包括具有资格认证的药士和护士,其建立对药剂人员和护理人员都带来了历史性的革新。而基于PIVA对各环节、各方面的严格要求,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为建立一个合格的PIVA应该必备的条件。除了设备与设施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工作人员的技术素质等“软件”保证,以下几点也要加以考虑:

    1.建筑方面,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同时,应选择离病区近的位置,这样可以方便药品的配送,为保证病人按时用药创造有利条件;如PIVA也开展临时医嘱的药品配置和配送,则宜与病区在同一建筑上,保证药品在最短时间内送至病区,但急诊室的抢救用药,目前还难以保证第一时间配置与应用。

    2.科学的管理与监督体制。因PIVA是新生事物,其管理与监督体制的建立都需要在摸索中逐步完善、成熟。主要包括:①人员管理体制。怎样发挥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潜能,怎样管理科室药士和护士这个新集合,是PIVA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②流程管理与监督体制。PIVA的工作流程、方法、制度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由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摸索中改进、改革与完善的,必须坚持流程管理。同时,PIVA的发展更需要相关专家的指导和评价。要建立起有力的监督机制,制约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保障临床患者的安全用药。
, 百拇医药
    在这里,我还想谈几点个人对科室发展的浅见:

    1.如果可以“接待”临时医嘱或急病用药,可单独设置一个面积较小的净化间,专门供临时医嘱药品的配置或化疗药物的配置。

    2.加大对药品配置质量的监督。举个例子:艾素用专用溶剂很难全部溶开,因此配置时抽吸干净与否直接决定病人用药情况,工作人员“慎独”修养如何?监督是否到位?

    3.大方面、小层次的管理应面面俱到,真正奏效。

    护士:杨海苓

    结语:

    齐鲁医院PIVA主任刘新春认为,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质量为核心”,PIVA在医院的开展使这一宗旨更加得以充分体现。“应该承认,PIVA作为一个新事物并不完美,还存在标准缺失等种种障碍,但任何新生事物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我们坚定围绕‘以病人为中心’这个宗旨,大家给予更多的积极支持、帮助和爱护,明天我们会做得更好。”
, 百拇医药
    在这些读后感中,我们还欣喜地看到,由于药士+护士这一新的组合,不仅药师在PIVA找到了更好的发展平台,这里的护士也一改人们印象中打针发药的简单角色,她们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PIVA的工作中来,对合理用药、PIVA的未来以及医院管理、药学、护理学的发展等方面都有很多新的思考,这种角色转换,开拓了护士价值新的领域。

    编后:

    翻阅这份多达30页的沉甸甸的读后感,医院周刊全体编辑的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感动。业界读者的关注和厚爱,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这份关注和厚爱同时又是鞭策,在时刻提醒我们对读者肩负的责任:办中国最好的专业报。

    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与读者的目光一路同行,每一位读者对本报的读后思考、反馈都让我们倍感温暖,温暖来自于沟通和分享。期待每一位读者与我们一同分享智慧。

    联系责编:

    020-37886741

    13710689187

    或发邮件到:

    jskydc@hotmaik.com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