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18
医药公司股改潮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似乎是受到了G吴中股改后快速启动再融资的启示,近日医药类上市公司纷纷应声而动,渐次步入股改通道。

    日前,股权分置改革第23批股改公司名单发布,万东医疗、复星医药、安琪酵母、广州药业、威远生化、长安信息、白云山A、海王生物、一致药业、西南合成、新华制药等11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榜上有名,成为自股改以来医药股亮相最多的一批。

    有分析人士表示,就本批股改名单看,医药类上市公司占了近1/4的份额,且多呈现出大市值、绩优股、混合股等特点,这充分印证了业内之前关于“股改已经开始向业内重头公司倾斜”的预测,同时也标志着医药板块此前一系列的购并重组动作已告一段落,今后将开始整体摸攀股改高峰的态势。

    大市值药股现身

    名单显示,市值超过30亿元的广州药业和复星医药现身本批股改名单,居本批股改医药类上市公司之首。
, 百拇医药
    虽然上述两家公司均未公布具体的对价方案,但其已分别与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提出了股改动议,相信此役实为“有备而来”,不日即会公布流通股股东们普遍关心的对价方案。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市值公司股改的继续深入,前段时间以并购重组为主题的医药板块看点也开始向股改亮点倾斜,这些医药行业“位高权重”的巨头公司将如何导演自家的股改大戏,不仅是对其与非流通股股东群体智慧的一次考验,也是为后来者如何顺利“通关”提供了重要借鉴与宝贵经验。

    绩优股、混合股亮相

    除大市值药股首现股改外,本批股改名单中也不乏绩优股以及B股、H股混合型的医药类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以广州药业和复星医药为代表的沪市医药类上市公司,其业绩较优的特点向来表现得较为明显。而本次万东医疗推出10送3.5股、威远生化推出10送2股的方案均处于较为理想的对价水平。而深市白云山A和海王生物更是分别开出了10转增4.5股、10转增8.1股的对价方案,打破了本批已公布股改方案的其他药股的对价水平。
, 百拇医药
    此外,业界较为关注的B股公司一致药业与含H股公司的广州药业和新华制药,由于其股改方案将较其他公司略为复杂,目前尚未能公布具体股改方案,但它们均已与其他8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宣布进入股改程序,并开始停牌。

    板块行情异常活跃

    资料显示,截至第23批股改名单发布之日,参与股改的公司(剔除方案被否决的公司)总数已经超过国内A股公司总体的49.93%,且目前沪深两市场参与股改公司的总市值已达19826.2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57.48%。然而,有证券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医药板块股改峰潮现在才刚刚启动,一些规模大、业绩优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而在第23批股改名单公布之前,早已经引得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停上来”,纷纷表示出了对医药板块的浓厚兴趣。目前正在进行股改的生物制药概念股中牧股份、中日合资概念股天方药业、青蒿素概念股昆明制药、医药电子商务概念股海虹控股,以及江中药业、武汉健民和联环药业、西南药业等各具特色的医药类上市公司,虽然因股改而停牌无法正常交易,但投资者仍是对其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金元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对医药板块股改态势的关注已经引发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甚至曾经预告年度预亏几个医药股也连封涨停。

    也许正是出于对投资者强烈感情的回应,海虹控股日前宣布全面提高了对价水平:由原来10送2.5股提高到10送3股。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8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