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29
会议营销如何起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2281期 2006.03.10)
     会议营销用于医药保健品市场已有不少时日,有赚得盆满钵满的,有勉强维系艰难度日的,也有步履踉跄无法继续的。总体来说,随着市场环境的日益严峻,企业经营目的的日益复杂化,会议营销的效果越来越差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有些地方甚至遇到了消费者的强烈抵制。因此,对会议营销模式的改良和创新已刻不容缓。

    转变观念

    企业首先要有打持久战、为顾客提供长期服务的准备,决不能抱有以前那种短、平、快捞一把就走的想法。会议营销发展到今天,除了产品质量本身要过硬外,其次拼的就是服务了。现在还有很多会议营销企业在给顾客提供服务时总是太急功近利,总是希望在一二次家访或检测后就产生购买。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往往会使顾客产生逆反心里,结果是顾客在你上门一二次之后就不敢再让你上门了,或者是接受你的免费检测后下次不愿再来,造成了顾客的流失。

    整合行业资源

    会议营销作为一种新生的营销模式,处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可以说是一个没人管的野孩子、黑户口。也正因如此,才有了许多操作不规范的小企业急功近利、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给整个行业都蒙上了 “骗子”的恶名。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尽快成立相关的机构,如会议营销协会或联盟之类的组织,由协会来组织各大小会议营销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共同规范市场行为,而不是像现在,不管是上规模的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只守着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不准别人越雷池一步,大有老死不相往来之势。自私固守的结果,往往就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最终受损的是所有会议营销企业,是整个行业。
, http://www.100md.com
    技巧上进行创新

    市场在变化,顾客在变化,营销技巧当然也要随之变化,凭某一种成功经验吃到老的时代早已结束。必须根据顾客的不同需求,选择顾客喜好的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淡化产品销售的观念,让顾客觉得这个公司、这个员工不错,是真心实意在为他的健康着想,从而慢慢接受公司的产品。在现在整个大环境下,为什么有的公司单场还是能销售十来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而有的却只能销售它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呢?主要原因还是会前、会中、会后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给顾客提供的服务没有做到位,没有真正去为顾客着想,没有从心里打动顾客。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加强前期的服务,将前期的工作做得尽量细致、周到些,是提升企业利润的有力保证。

    组建正规销售队伍

    以前,只要有一点经验,带着几个人和几样简单的检测工具,就能邀请顾客参会,而且销售往往都不错;员工培训也很简单,大都是一边学一边做,今天在这做会,明天又跑到了那里做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典型的游击战术。现在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打游击,当然不行了。必须将销售团队打造成一支正规军,才能跟得上市场发展的步伐。这就要求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更加严格,更加规范,要提升整个团队的整体素质,使员工由以前的健康代表真正转变为健康管理专家,一个能为顾客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健康保姆。
, 百拇医药
    建设好根据地

    就是服务站(专卖店)的建设,如百生康健康家园、天年健康新时空等。服务站是企业为顾客提供有效服务的平台,在会议营销和市场竞争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事实上,只有将自己的根据地建设好了,才能在以后为顾客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为配合销售“正规军”的工作,服务站无论在软件(团队的整体素质及专业知识)还是硬件(配套的专业检测设备、工具)上都要进行提升,让消费者不但在产品本身良好的功效上认可公司,还要真正从服务上认可公司,使他们对公司产生信任度及忠诚度。

    随着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国家监管力度的逐渐加大,市场的逐步规范化运作,以服务为核心的会议营销模式的运作技巧会越来越丰富。以前简单的“开会——销售产品”的做法行不通了,取而代之的将是以提供超值服务为主的全方位健康教育管理,整个健康产业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营销高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8期, http://www.100md.com(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