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203
中医药应成为自主创新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1
     目前我国医药界在经费和技术水平上,远不如发达国家,因此高水平、高含金量的医药科技成果不多,西药大多是仿制药,而中药占有资源、理论、经验的优势,应该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鉴于国内很多单位研究实力不足的现状,中医药自主创新可采取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理论研究的方式。也就是先说明能治什么病,再说明为什么能治这个病。目前中医药研究具有重大进展,在国内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活血化瘀的研究、清开灵注射液的研究等,都是在以这种研究方式,一步步走向深入的。

    另外,要提高中医药的创新能力,必须整合有限的科技、经费、人才等资源,要改革现有科研招标体制中存在的弊端,改变目前真正搞科研的一线人员招不上标,行政管理人员一人多标的问题。改变各据一方,无法形成合力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 龙致贤

    (本报记者 崔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