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874
罗益锋:当人大代表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2日 人民网
     心里装着老百姓才能把职责履行好

    人民网记者 赵颖 吴皓

    提起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很多人立刻会想起他“议案大王”的绰号,还有他坚持了18年的“硬指标”……

    罗益锋从1984年起连任三届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1988年起连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1993年起连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自198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开始,罗益锋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硬指标――每年走访500名群众。尽管相当不易,但是他坚持下来了。

    “走访不同阶层的人,是为了捕捉到不同的社会热点问题。而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往往决定了我的议案内容。”什么原因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如何解决?今年,罗益锋走访了几家平价医院,和医生、病人座谈,发现了不少问题:“以药养医”的错误观念造成了看病贵;而群众过于“迷信”大医院又造成了看病难;此外,平价医院如何自立?如何留住人才、完善设备?社区医院如何分流大医院的压力?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在调研基础上,他又跑到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反映这些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当面给予答复。

    谈起履职感受,罗益锋的话匣子就关不住。“当人大代表有一个过程,一开始我对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没有认识。1984年当选区人大代表时,我已经是北京市劳模了,平时非常忙,被选上以后,我就跑到选民办公室,希望把我拿下来,让给别人当。办公室的负责人很严肃地对我说,‘选你当人大代表是人民的意志,不是你想当就能当,想不当就可以不当的。’这件事给了我一个教育。”

    罗益锋下基层征求意见,常常听到人们问:“管用吗?”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以实际行动说明我当这个人大代表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

    去年6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 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接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五个配套文件加强代表工作。罗益锋的“工作时间表”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近半年来,他每天早上3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每天都有很多人找他反映情况,最多时一天有六、七拨。“现在我是超负荷的状态,但是我心态很好。”

    “我不喜欢‘议案大王’的帽子,”罗益锋坦言。“全国人大5年的立法计划已下发,因此建议立法的议案就自然要减少,今年我会多提意见、建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