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47878
白内障晶体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不明,由于各种原因所致晶体状混浊阻碍光线到达视网膜聚焦而影响视力。因此,病人的视力呈缓慢渐进性下降。在早期,病人常自觉眼前有固定不动的黑点,也有的单眼复视或多视,在阳光下视力更差,严重者影响日常工作、生活,甚至失明。目前,唯一能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法是手术,即摘除混浊的晶体并植入人工晶体,现将资料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2~2004年某医院进行的白内障手术患者276例,其中男196例,女80例。

    1.2 术前准备 入院时均行视功能检查、外眼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和心电图检查。术前点抗生素眼药水3~5天冲洗结膜囊。

    1.3 手术方法 手术麻醉采用表面或眼球后麻醉,病人在清醒的状态下手术。麻醉后分开角膜,在角巩膜缘或透明角膜缘内行1.9~3.0mm的手术切口。用乳酸钠平衡液进行冲洗,小心剥离,晶体娩出,然后冲洗。然后植入人工晶体。术后,巩膜注射庆大霉素注射液及地塞米松注射液。用丝带头加压包扎,预防水肿。

    1.4 术后复查 术后第二天换药。遵医嘱按时点眼药水以保持眼部清洁。如果身体条件好,可随治随走。一般不需住院,15天后回院复查。

     2 结果

    276例患者,其中18例心电图显示异常,余均行白内障晶体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98%患者视力达0.5以上,无一例发生感染及并发症。

     3 讨论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患者。而老年患者又多数伴有其他疾病。视力的降低容易引起老人情绪的不稳定,并诱发其他病症。此手术具有迅速、时间短、损伤小、恢复快等特点,临床可广泛采用。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264003 山东烟台,烟台市中心血站办公室, 百拇医药(邓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