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120
X线片常见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法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洗片,1皱纹及脱膜,2指纹及折纹,3摩擦丝,4划伤,5斑点,6黄色或褐色,7白色沉淀物,8影像黑度及反差,9灰雾偏大,10条斑,11黑色长短道,12显影发花,13
     洗片是X线检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张X线片质量的好坏,与洗片密切相关。其实质就是将X线曝光后形成潜影的胶片经过显影化学处理,使无法观察的潜影还原成肉眼能影像,为诊断提供影像学依据。本文就常见原因及解决措施浅要讨论如下。

    1 皱纹及脱膜

    原因:由于显影液温度过高,使胶片乳剂膜上的胶质发生皱皮、脱膜现象。解决方法:调整显影液温度,最佳温度为18℃~20℃。

    2 指纹及折纹

    原因:湿手、汗手、油腻的手接触胶片或增感屏,使胶片药膜感光及显影受影响。解决方法:洗净手并干燥或戴绒手套操作。

     3 摩擦丝

     原因:取片过程中胶片互相摩擦。解决方法:取片时动作应轻柔。

    4 划伤

    原因:取片时擦伤或者装卸片时指甲划伤,洗片时张数过多相互擦伤。解决方法:取片及装卸片时应正确操作,不留长甲,洗片时一盘以5张为宜。

    5 斑点

    5.1 黑点 原因:洗片前显影液溅到胶片上。解决方法;小心操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