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074
肝脏占位性病变的螺旋CT诊断及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肿瘤,,肝脏;肿瘤;囊肿;包虫病;螺旋CT,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螺旋CT在肝脏占位性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价值。方法 收集373例肝脏占位性病变病例(包括原发性肝癌96例,肝转移癌63例,肝血管瘤37例,肝脓肿35例,肝包虫72例,肝囊肿70例)的临床和螺旋CT资料,分析肝脏占位性病变的部位、数目、边界以及增强后的CT表现。结果 肝脏占位性病变表现为单发或多发低密度灶,边界清或不清,增强后可有程度不一的强化或不强化。本组肝脏占位性病变各自均有典型的CT征象,大多能做出定性诊断。结论 螺旋CT对肝脏占位性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很高的价值。

    【关键词】 肝脏;肿瘤;囊肿;包虫病;螺旋CT

    CT横断面图像具有良好的密度分辨率,可准确定性,显示病变的形态、大小、数目以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螺旋CT是CT扫描技术的最新进展,在螺旋CT扫描下,图像的采集是连续的,且大多数患者可在一次屏气状态下完成整个肝脏扫描,消除了呼吸移动导致的病变遗漏,并能得到最优的血管及肝实质强化图像。加之螺旋CT能在一次注射造影剂的情况下完成肝动脉、门静脉及延迟扫描,观察肿瘤的动态增强特征,并可提供连续性数据,所以使三维图形重建成为可能,同时对显示血管闭塞和血管受包绕的征象方面十分有用。我院用螺旋CT对近千例肝脏患者进行了肝脏平扫加肝脏双期动态扫描,通过对373例资料完整的肝脏占位性病变的螺旋CT表现进行分析,探讨螺旋CT在肝脏占位性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3例中,男228例,女145例,年龄8~76岁,平均54岁。病变类型与确诊情况:本组96例肝癌全部符合1997年全国肝癌防治会议的诊断标准,其中20例为手术或穿刺病理证实。本组肝转移癌63例,原发恶性肿瘤均经手术、病理证实,术前经肝脏CT或B超检查正常,术后1年或数年后CT发现肝脏有实质性占位,其中12例进行了手术。肝血管瘤37例,CT表现典型,1年至数年复查无明显变化,其中6例经手术证实,5例行DSA检查确诊。肝脓肿35例,其中15例经手术及穿刺证实,12例经抗感染治疗后病变逐渐吸收、缩小。肝包虫72例,均为手术及病理证实。肝囊肿7例,大多无临床症状,上腹部CT检查偶尔发现,其中45例经10~48个月复查,无明显变化,14例经穿刺证实。

    1.2 方法 CT机为以色列Elscint Select/SP螺旋CT机,检查前禁食4h,扫描前30min常规口腹1%~2%泛影葡胺500~800ml,扫描层厚10mm,小病灶层厚可用2~5mm。全部病例均行螺旋CT平扫加增强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