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50035
单眼患者眼科手术前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心理现象,1临床资料,2心理特点,3护理措施,4小结
     心理现象是人类的一种复杂功能。人的心理学和社会学特性一起伴随着人类的一切活动,即使发生疾病也不例外。它强调人的身心统一整体性,但患者因疾病的痛苦带来心理障碍时,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该类患者进行全面地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以促进整体健康。在眼科临床工作中,同样可以碰到类似的问题,特别是单眼眼疾患者必须采取手术治疗时,心理极其复杂,思想压力很大,很多患者因恐惧心理而拒绝手术治疗,失去治疗机会,而又有不少患者因心理紧张而不能很好地配合手术治疗,给疾病的预后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笔者对36例单眼眼疾患者手术前采取一系列的心理护理措施,效果满意,现将有关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6例,男22例,女14例,年龄26~75岁,平均59岁。右眼13例,左眼23例。手术名称: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15例,复合式小梁切除术13例,巩膜冷凝+硅胶填压联合巩膜环扎及视网膜下放液术2例,角膜清创缝合术6例。麻醉方法:均采用局麻。

     2 心理特点

    2.1 紧张、恐惧 患者单眼患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