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50066
浅谈玄府说在眼底病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玄府,1对眼底病的病因病机认识上,不可忽视玄府气机的出入升降,2在用药上应该考虑用具有如虫类药物及某些具有芳香走窜性味的开窍药物,3典型病例,4小结
     “玄府”说一作元府说,因古人避讳关系,玄元二字通用。“玄府”一词源自《内经》,指毛孔而言,金元四大家之一刘完素根据自己长期临床实践的研究,扩充了“玄府”的概念,提出了“玄府”学说,在《河间六书·素问玄机原病式》一书中有载此说,其谓:“玄府者,谓元微府也。然玄府者,无物不有,人之脏腑、皮毛、肌肉、筋膜、骨髓、爪牙,至于世之万物,尽皆有之,乃气出入升降之道路门户也。”又谓:“出入废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人之眼耳鼻舌身意神认,能为用者,皆由升降出入之通利也,有所闭塞则,不能为用也。”

    后世医家也有引用这一学说的,有的学者并对它做了补充和发挥,如明·楼英所著的《医学纲目》中说:“……气血盛则玄府得利,出入升降而明,虚则玄府无以出入升降而昏。”这就明确地指出了玄府气机出入升降的功能正常与否对视功能的影响。笔者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通过对玄府学说的学习和应用,认为这一学说对临床各科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特别是眼底病,现分如下两点简述之。

     1 对眼底病的病因病机认识上,不可忽视玄府气机的出入升降

    临床上,所谓眼底通常是指检眼镜所能观察到的眼球深部内表面而言,它包括视神经、视网膜和脉络膜等组织。在祖国医学文献中并无眼底这个名称,相应的眼底组织称为目系(相当于视神经)、视衣和睛膜(相当于视网膜和脉络膜)。眼底病概属中医眼科“内障”范围,其特点是眼部外观端好,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如《证治准绳》说:“平日素无他病,外不伤轮廓,内不损瞳神,倏然盲而不见也。”西医的视网膜中央动脉或静脉栓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后葡萄膜炎、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等,皆属眼底病。目须五脏六腑精气的濡养,才能维持正常的视功能。刘完素首先在《素问·玄机原病式》一书中提出玄府闭塞而致内障目病的学说,历代医家均重视玄府闭塞而致内障目病这一观点,并认识到人眼要发挥视功能,必须玄府畅达。如王肯堂在《证治准绳》中就赞同刘氏的观点,提出热气怫郁、玄府闭塞而致气液血脉营卫不能升降出入是形成目昏花的主要原因。若肝胆火盛,火热上迫,或脾失健运,痰湿停聚,风痰阻络可致玄府闭塞。肝肾阴精不足,虚火上扰,或失血脱气,使玄府衰竭自闭,凡此种种,都可使气机升降出入的门户道路关闭,目骤失濡养而视力剧降。

    《灵枢·小针解篇》说:“玄府者,汗孔也。”一般中医书籍均认为玄府,又名气门或鬼门,是指体表的汗毛孔,所谓“开鬼门”的发汗法,即指此而言。而刘完素认为:“玄府者,无物不有,人之脏腑、皮毛、肌肉……至于世之万物,尽皆有之,乃气出入升降之道路门户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