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137
椎体终板骨软骨炎不常见的MR表现(附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骨炎,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椎体终板骨软骨炎(end-plate osteochondritis)简称椎体终板炎,典型者MRI易诊断。笔者发现有少数Ⅰ型终板炎表现较特殊,容易误诊。以下就7例经临床过程证实的不常见的椎体终板炎MRI表现结合文献复习进行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42岁。腰痛,T11陈旧性压缩性骨折(脂肪变)。T10下半份T2WI为明显高信号,上半份略高信号,T1WI整个椎体为低信号,L10~11椎间隙变窄(图1)。

    例2,男,48岁。患红斑狼疮20年,腰痛。3年前MRI显示胸腰椎多发性T2WI混杂信号,T1WI多发低信号,椎体轮廓不整,终板及相邻骨硬化改变。多家医院曾误诊为转移瘤,经活检2次均为慢性炎症,3年后复查无明显变化(图2)。

    例3,男,54岁。腰痛,L2~4呈不规则T2WI高信号,T1WI低信号,边界模糊,其间夹杂较多脂肪信号,终板区形态不规整伴椎间隙变窄。T12~S1椎体可见多发性的脂肪浸润(图3)。

    例4,男,68岁。脊膜瘤,发现L1~2邻近椎间盘区局灶性T2WI高信号,T1WI低信号,L1下缘Schmorl结节。增强扫描显示病变区及椎间盘强化(图4)。

    例5,男,45岁。腰痛,L1及胸椎多发性终板异常信号,伴Schmorl结节,同时有多发性脂肪浸润(图5)。

    例6,男,42岁。胸椎下缘Schmorl结节其周围椎体呈大范围的T2WI高信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