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079
超声诊断皮下血管平滑肌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发现左前臂肿物2年余,最初约花生米大小,有触感,肿物逐渐增大。查体:左前臂皮下可触及4cm×1cm大小肿物,质软,轻度压痛。拟诊为脂肪瘤做B超检查。超声检查所见:左前臂皮下可见一低回声包块,长轴与皮肤平行,大小约3.6cm×1.0cm,包膜完整,边界清晰,内部为均匀低回声,并可见一管状无回声区从包块底部穿入与皮肤垂直,CDFI示为动脉血管,脉冲多普勒示PSV 24.1cm/s,EDV 7.1cm/s,RI 0.70。瘤体内另可见较丰富散在点、条状血流信号(图1)。超声提示:左前臂皮下实性包块,性质待定。1周后手术病理证实为血管平滑肌瘤。

    2 讨论

    血管平滑肌瘤属于平滑肌肿瘤范畴,临床较少见,主要来自皮肤及皮下组织,少数发生在较深部外围组织、胃肠道、肠系膜及眼眶等,亦可发生于大动脉及大静脉。瘤体一般包膜完整,呈膨胀性生长,半数患者可有疼痛感。光镜:由屈光的血管和分化良好的平滑肌细胞组成,瘤细胞围绕在血管内皮细胞腔隙周围而呈多层环状排列。瘤体内血流较丰富,可见粗大血管及其分支,此为与其他皮下实性占位如脂肪瘤的超声鉴别要点。故超声检查所见皮下血流丰富、含粗大血管分支之均一实性包块,应考虑本病之可能性。本病为良性,极少数恶变,切除后一般不复发。

    (本文图片见附页1)(略)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210029 江苏南京,江苏省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徐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