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186
“日行万步”的实践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秦怡:1922年生,从艺六十余年,演出过数十部话剧和影视片。她扮演的《女篮五号》中的林洁、《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等女性形象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上,秦怡作为50位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之一受到表彰。

    白皙、端庄的脸庞不显老态,说话声音清晰,步伐轻盈,这就是85岁的秦怡留给笔者的最初印象。谈到健康与长寿,秦怡说:“心态是健康的基础,没病的人如保持良好心态,可促使快乐情绪产生;身患病痛的人如开朗乐观,辅以适当的治疗,可让身体早日康复。”

    “让动贯穿于生活中”,这是秦怡的生活哲学。秦怡管理着自己办的一家影视公司,还要参加许多社会活动,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因此,秦怡就把步行当作自己健身的方法。商店购物、去公园、外出办事,只要路途不远,她都步行。秦怡说:“健康教育家洪昭光教授,提倡大家日行万步。我就是忠实的实践者,更是受益者。”

    秦怡曾患过多种疾病,动过三次手术,其中最严重的是1966年春节那次。当时医生断言,秦怡活不长了。邓颖超同志也给她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既来之,则安之。要在战略上藐视疾病,在战术上重视疾病。”这一切给了秦怡战胜疾病的信心。

    手术后,她稍做休息就到干校参加劳动。在干校两年间,她的疾病不仅没有复发,而且奇迹般地痊愈了。

    回忆这段经历,秦怡颇为感慨地说:“干校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我在精神上始终保持乐观开朗,调动了自己体内的积极因素,增强了抵抗力,最终赶走了病魔。希望患病的老年同志都能坚强起来,积极与疾病抗争,灿烂的明天就在前头。”

    (祝天泽陈淑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