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225
吃美容保健品当心长肌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如今,美容保健品受到时尚女性的宠爱。走进一些药店、保健品销售中心,“给你充满光彩、弹力的肌肤”、“吃出由内到外的美丽”等广告宣传语非常引人注目。然而,临床观察显示,滥用激素类丰乳、减肥等口服美容品,已成为女性囊肿多发的原因之一。

    时下热销的口服美容保健品中,最火的莫过于抗衰老、调节内分泌和减肥三类产品。最近的临床统计发现,很多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患者的发病期恰巧集中在口服此类产品的时间段。这说明,部分女性可能对激素相当敏感。

    虽然美容品与囊肿高发两者间的必然关系仍未调查清楚,但专家认为,有必要提醒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女性,她们本身处在囊肿高发期,同时抗衰老、减肥的需求又很强烈,如果不假思索就把美容品吃下肚,那么很可能诱发囊肿、肌瘤。

    女性如果需要服用美容保健品,比较保险的做法是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排除体内有囊肿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这些产品。选购美容保健品时,应注意产品是否标示成分,不要买标示不明的产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标明对某种皮肤问题具有疗效的美容品多是非正规产品。如果有色斑、青春痘等“面子”问题,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能擅自服用美容保健品。

    文/英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