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361
“话说三遍是嫌言”有心理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武汉晚报
     许多人总担心别人不明白或别人没听清楚自己说的话,一句话总要反复说,一件事总要反复叮嘱,殊不知,好话也赖不住反复说。

    有一个人去听一位牧师的演讲,开始的时候,他被深深地感动了,拿出很多钱准备捐款。一个小时过去了,这个人认为牧师的演讲估计该结束了,但牧师仍在继续,他有点不耐烦,决定只捐一些零钱算了。两个小时过去了,牧师还在滔滔不绝,这个人开始反感,决定一分钱也不捐了。三个小时过去了,牧师还在翻来覆去地讲同一个道理,这个人烦透了。好不容易挨到牧师演讲结束,开始时准备捐钱的这个人,不但一分钱没捐,还趁人不注意从捐款钵里拿走了一些钱。

    在生活中,也常常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一位妈妈三番五次地对孩子说“你要把你的屋子收拾干净”,可孩子将妈妈的话当作耳旁风,屋子杂乱依旧;妻子不知疲倦地提醒丈夫“太晚了,不要再看电视了”,可丈夫依然稳座如山,不到电视台说再见不关机……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就是刺激过多、过强、过久,超过了合理的限度,引起了人们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情绪,使事物朝相反方向发展。心理学上将这一行为称做“超限效应”。

    由此可见,我们如果希望自己说的话能够在别人身上起作用,就不能采取简单的重复,而是能换个角度、换种说法,将对方的厌烦心理、逆反心理减到最低,到那时,你发的“指示”别人就会照办了。傅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