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
编号:11163346
春天可吃五种“还阳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武汉晚报
     中医认为,春天是阳气上升的季节,按照“天人相应”的养生原则,此时要特别注意养护人体的阳气,多吃葱、姜、蒜、韭菜等温性食物,以利阳气生发,祛阴散寒,杀菌防病。

    天然“伟哥”——韭菜

    韭菜四季常青,但以春天吃最好。韭菜是娇嫩鲜美的起阳草,有天然“伟哥”之称。春季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人体阳气,常吃韭菜还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韭菜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等,营养非常丰富。

    由于韭菜不易消化,故一次不应吃得太多。一般来说,胃虚有热、常被咽喉干燥、口臭、便秘等“内热”症状困扰的人,皆不宜多吃韭菜。

     补中益气——樱桃

    樱桃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养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

    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鼻出血等症及患热病者应忌食或少食。

     解毒防燥——菠菜

    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其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杀菌防病——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不但可增进食欲、助春阳,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葱里含有的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抑菌作用,经常食用可以预防感冒;大蒜中也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提高免疫力。

     润肠通便——蜂蜜

    在春季多风的季节里,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饮品。每天早晚各饮用一杯,既可润肠通便,又可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冲服即可,不需煎煮。由于蜂蜜富含可迅速吸收的糖分,是高能量食品,减肥者不可贪吃。

    文/贺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