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951790
中风恢复最快两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人民日报
     中风病人要恢复手臂的运动能力,最快需要多久?答案也许会让很多人惊讶不已:2个星期。据美联社3月初报道,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科研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即使在中风5年后,只需要进行2个星期的强制性恢复训练,半身不遂的手臂即可恢复基本行动能力。

    “强制训练”讲究的是“强制+强度”,要求患者在不断使用瘫痪那侧的手臂时,重新刺激大脑,促使其向偏瘫一侧的肢体发送更多信号,以帮助其加速康复。

    研究人员征集了21名轻度或中度偏瘫5年的患者,对其进行了10天的“强制训练”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健康手臂被用夹板或吊臂带束缚起来,按照指导,每天对偏瘫一侧的手臂进行高强度的集中训练。同时,另一组20名中风患者作为对照,每天接受一般锻炼治疗。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强制训练”,试验组患者在进行一些日常活动,如拿书、使用毛巾、拾起杯子和刷牙等,都有明显改善。在一些效果明显的病例中,患者已经可以用偏瘫一侧的手臂写字了。研究人员介绍,研究规模虽然不大,但从结果来看,足以证明这种简单的强制康复训练,能够帮助成千上万中风后半身不遂的患者恢复行动能力。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亚拉巴马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尤斯维特说,传统医学认为,中风患者最佳的康复时期是发病后半年到1年之间,但这项研究证明“即使是中风多年的患者,借助‘强制训练’,仍有康复的希望。重要的是,要强制病人使用瘫痪的肢体,一旦开始使用,就会有好转。”研究人员强调,强制训练应在医生帮助下进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疗中心的康复专家说:“有些病人通过治疗会有明显改善,但不能说这种训练能使他们恢复到患病前的正常状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