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277
转变机制才能降低药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4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茂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茂祥:

    国家出台政策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防止对整个行业造成过度损伤。国内制药企业与跨国制药巨头相比,差距本来就很大,国家出台的政策应该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而不是限制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当前群众普遍反映药品价格高。实际上,药品价格高主要是虚高的问题。所谓虚高,就是指药品出厂价格很低,零售价很高,中间环节差价过大。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在医院销售的药品,其实际出厂价只有零售价的30%左右。如果从这种表面现象看,药品价格的确存在虚高的问题。另外70%到哪里去了?一般人只笼统地认为是在中间环节,实际上,调查数据显示,50%是被医院和医生拿走了,中间流通环节,包括医药代表和商业真正拿的是20%。许多零售药店,特别是平价药店的一些药价,之所以能够低于医院的40%多,就是把医院和部分医生的费用省掉了。
, 百拇医药
    医院和医生拿走的这50%,实际上也是现行不合理的补偿制度造成的。目前医院补偿的渠道有三个:一是财政补贴;二是医疗服务收费,三是药品差价收入。近年来,财政补助总额尽管不断增加,但与不断增长的医药费用相比,其在医院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在不断下降,医疗服务长期实行的低价政策,短期内价格不可能大幅度提高。因此,医院越来越依赖药品收入。2003年,卫生部门所属医院药品销售总额为1400亿元左右,购药成本970多亿元,差价额为400多亿元。加上其他性质的医院,据估算,医疗机构药品差价收入高达500多亿元,实际加价率达40%。但是否医院就多拿了呢?事实上,在现有医疗服务条件和管理水平下,这500多亿元实际上是医院维持运转所必需的钱。目前,医生名义工资相对于其从事的职业而言是相当低的,特别是与当前社会高收入行业,如银行、电信、电力等相比,其名义收入更明显偏低。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从药品销售中拿开单提成,尽管不合法,但也有其存在的客观因素。业内公认的,医务人员一般按照药品零售价的15%到20%拿开单提成费用。撇开合法性问题不谈,实际药品零售价中的50%,是补在医院和医生身上,而这正是由于其他补偿措施不到位造成的。从市场供求总量平衡的角度看,药价“虚高”中的相当部分是补在“必需”的地方。药价承担了本该由财政和医疗服务收费补偿的那部分费用。
, 百拇医药
    当前大幅增加财政投入或大幅度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标准,都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和医生从药品上获得的这些补偿也难以减下来。即使降低药价,如果其他渠道补充不上来,减少的差价收入部分,医院和医生也会通过多检查、多开药、开贵重药等这类调整用药结构和数量的方式,把损失的钱给挣回来。这也是降低药价后,群众用药费用负担减不下来的主要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戴菊芳:

    要解决药价高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首先,政府要加大对医院的财政补贴,这是解决很多相关问题的一个前提。如果医院的员工依靠国家财政,生活就有了保障,也不会出现开大处方、拿回扣等这些事情。所谓“医者服务心”,我相信绝大多数医务工作者在参加工作的时候,内心都怀揣着一种“治病救人”的神圣感。但是国家财政补贴不到位,仅仅靠看病是不能维持生存的,一些不合理的手段就产生了,“以药养医”不可避免;其次,国家在给药品定价时为什么要让出厂价和零售价之间存在那么大的价差?因为医院所有的药品卖给消费者的时候,都是在国家最高零售价的范围以内。如果缩小两者之间的距离,按照市场规律保留必要的价差,那么不仅可以降低药费,而且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商业贿赂。
, http://www.100md.com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张大宁:

    造成药价虚高的原因很多,因此解决药价高,应该多方面联动。单纯的“医药分业逼涫凳呛苣呀饩鑫侍獾摹:芗虻ィ揭┓忠狄院螅训酪皆壕兔挥邪旆?br>和药房合作吗?这个利益链条其实还是没有办法切断的。我觉得根本上还是要解决国家对公立医院财政补贴不够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信谊联合医药药材有限公司营业员樊水玉:

    今年“两会”,我关注的是经典廉价药。有些药品价格虚高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但是单一降价并不能解决药价虚高问题。企业GMP改造等费用增加,原材料涨价,而药价只降不升,使老百姓急需且长期使用的经典普药因价廉而从市场消失,取而代之的往往是价格昂贵的进口药。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同时对民族医药产业也是巨大的伤害。我觉得政府在对药品进行降价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下经典廉价药。我的建议是:1.政府部门应该建立医疗机构必备常用廉价药品目录;2.指定专门的企业生产和经营这些必备常用廉价药品,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支持;3.在总体价格不断下降的前提下,要实事求是地合理调整价格,对少数因价格过低而停产停供和紧缺的药品要适当调整价格,做到有升有降,以保证正常的生产和供应;4.鼓励医疗机构多用疗效好、价格低的国产优质药品,严格控制疗效相同的进口药或改头换面的高价药品;5.药品价格的管理要科学合理,不仅要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而且要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政策制定应立足于促进民族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魏小刚、胡芳采写整理), http://www.100md.com(魏小刚;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