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9486
反乙肝歧视上政协提案 郑州人陆军立大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河南商报
反乙肝歧视上政协提案 郑州人陆军立大功

     陆军在浏览网页 艺文\摄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030件,成为收到提案数量最多的一次。在这些提案中,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以党派的名义提出的“规范乙肝检测,促进和谐社会”的提案位列其中,凝聚了全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希冀。而在这个提案的形成过程中,郑州市乙肝病毒携带者陆军和他所在的“肝胆相照”网站的30万网友功不可没。昨日,记者就此事对陆军作了采访。

    乙肝歧视严重病友抗争吃力

    近两年,乙肝病毒携带者受到歧视和不平等待遇的案例时有发生。为了维护这个人群的利益,国家和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在公务员招录等领域消除了乙肝歧视。但是,在其他一些领域,乙肝病毒携带者受到误解和排斥的现象仍然广泛存在。

    国内最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网上家园——“肝胆相照”网站一直是国内呼吁社会消除歧视、改善乙肝病毒携带者生存状况的主要民间力量。为了同乙肝歧视作斗争,他们曾帮助全国各地受到歧视的乙肝病友控告歧视者和一些用人单位,还自筹资金发布反对乙肝歧视的公益广告。但这些抗争力度是很微弱的。
, http://www.100md.com
    “上书”农工党

    力促检测规范

    今年年初,该网站决定向主要由医药卫生界人士组成、一直关注医药卫生领域问题的农工民主党反映这一问题。他们开始由感性抗争向理性维权方向转变,并力图以政策来规范乙肝检测。

    今年1月,“肝胆相照”网站版主、郑州市民陆军(网名“金戈铁马”)从河南赶到北京,将乙肝歧视的问题反映给中国农工民主党。2月初,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调研处袁建民处长告诉陆军,在分析研究了相关资料和“肝胆相照”论坛所收集的专家意见、群众建议之后,农工党调研处认为,群众的许多建议和专家的许多意见都是非常中肯的,他们拟就了一个建议文稿,并将以党派提案的名义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给大会。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农工党向大会提交了这个提案。

    严把检测源头

, 百拇医药     维护患者权益

    袁建民处长分析说,目前我国乙肝标志物检测的不规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不应检而滥检”,二是“检测结果被扩散”,三是“应检而未检”。

    经过专家提炼,他们拟就的提案中包括四项主要内容:①对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文规定需要进行乙肝标志物检测的行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测。②对于我国规定不需要进行乙肝标志物检测的行业招工或学校,体检时不应进行乙肝标志物检测。③我国现行规定,高考生考前检测乙肝标志物是必需的,但入学后,各类院校就不应再对学生进行此项检测。④由单位组织的福利体检或保健体检,检测医院和检测机构负有保护受检者隐私的责任和义务,应将体检结果密封,直接交给受检者本人,避免他人,也包括单位,查看、传看和翻阅。

    袁建民处长在谈到这个提案时表示,目前我国乙肝歧视现象的一个重要源头就是乙肝标志物检测的不规范,这个提案从源头上对乙肝检测作了规范。我们希望这个提案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提案引人注目
, http://www.100md.com
    社会反响强烈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给陆军的回信中也肯定了这份文稿,称文稿反映的内容“已很完善”。他表示,能够就反对乙肝歧视和控制艾滋病这样的问题向全国政协反映意见,很有社会意义。

    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蔡日告东在给陆军的答复中说:“要反对乙肝歧视,就要禁止招聘单位检测‘乙肝两对半’!”她说,判断肝损害的状况是看肝功能,如果乙肝病毒感染者的肝功能正常,就属于健康人,就不需要治疗,可以正常工作。

    此外,全国各大媒体也对这一提案给予了格外的关切,《南方都市报》、《人民政协报》等报纸给予报道,国内知名网站网易为这个提案做了一个专题,标题就是《乙肝网友艰难维权终成提案为1.2亿人民争取利益》。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