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690
亨氏婴儿米粉被疑含非法转基因稻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新京报
     对于绿色和平组织的质疑,亨氏对此予以否认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昨日披露,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并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亨氏对此予以否认。

    绿色和平称这一检测结果是由其今年一月对北京市场上的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进行抽样后,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的。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为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

     亨氏否认含转基因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称,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Cry1Ac)。

    在2000年的一项由墨西哥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马天杰称,在获知检测结果后,于3月1日致信亨氏公司,通报了这一发现,并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原料供应商。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于3月8日回复表示亨氏“十分认真地对待任何警报,并正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

    但昨天下午亨氏发来的声明表示,在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过去及近期产品所做的所有测试中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同时,目前尚没有任何确认的科学依据证实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是亨氏方面表示昨天还未能提供该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及检测时间。

     农业部否认与湖北转基因稻有关联

    绿色和平组织称,这是其继去年在湖北省武汉市等多地发现非法转基因水稻种植等情况后,再次发现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污染食物链的事件。

    农业部转基因办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已从有关渠道知晓此事,至于是否会进一步着手调查,则不便透露。但他否认了此次发现的转基因成分与此前的湖北转基因稻之间的关联。 (记者 危剑侠 苏曼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