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454
教孩子选择勇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15
     现在的独生子女,性格大抵呈弱化走势。只要离开父母,便普遍胆小:在学校害怕,在野外害怕,独自在家害怕,有烦恼害怕……这种以怕为主调的性格,势所必然地要给孩子一生投下阴影。

    让孩子告别害怕,选择勇敢,才能成长为一个有作为、有出息的人。为此,对孩子的胆量,要从小培养,对孩子的勇敢精神,应从小训练。

    一次去公园,跑累了的儿子往草地上一躺,正要打滚,忽然尖叫一声,跳起来跑开,红彤彤的小脸蛋都吓白了。他抱住我惊恐地说:一条大虫子,妈妈,我害怕!

    我用平静的语调说:一条虫子有什么可怕?你是个男孩子,这虫子连女孩子都敢抓!

    我走近那块草地,看见一条2厘米长的绿色肉虫子在蠕动,就用手捏起来,放在掌心里,叫他过来看:这是一条没有任何攻击力的草虫子,他看了一会,已经不那么怕了。我让他捏起来,他开始不敢,后来半挤着眼睛捏起来,扔到垃圾箱里了,自那以后,儿子再也不怕虫子了。

    儿子还怕黑暗。一到家他总把灯全打开。我有意识带他走夜路散步,告诉他有关的知识,现在他也不怕黑暗了。

    关于孩子的胆小问题,我作过调查,其原因有三:一是孩子无知,二是家长教育时不恰当地恐吓,三是家长过分严厉,弄得孩子总是处于惊恐状态,对勇敢精神的训练,绝不能一切由长辈或别人代劳……这些都需要我们审视自己孩子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孩子胆小到勇敢的转变。

    天下父母如果会爱孩子,如果真爱孩子,就要从小对孩子进行勇敢心性的培养与训练,这样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才能无所畏惧,创出不凡的业绩来。

    (王阿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