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456
老年人静息心率增快 查甲状腺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15
     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以中青年患者多见,尤以女性为多。然而临床观察发现,近年中老年人甲亢患病率呈增长趋势,且老年患者还具有不同于中青年患者的自身特点。具体表现为:①男性患者发病比例高于女性患者;②缺乏典型甲亢表现,尤其无“三多一少”症状或常常不典型,甲状腺肿大现象也不突出和逐渐变得隐匿起来,很少见到突眼症表现;③最为多见的中老年“甲亢三联症”为:心率增快,体重减轻和甲状腺轻度肿大。

    由于甲亢是一种进展缓慢的疾病,因而在初期阶段患者往往只是感到轻微不适,大多不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易被忽视,有些患者则自己买些药来自我治疗,直到出现较为典型的症状或不适加重,难以忍受时才去医院检查而获得确诊。因此,有关医学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如果在一段时间内经常感到心悸、心慌和胸闷不适,特别是在静息状态下心率仍然超过每分钟90~100次,并伴随体重下降等情况时,应当考虑患甲亢的可能,最好去医院内分泌科进行详细检查,不要误认为心率增快就是心脏病的表现,这样可能导致长期误诊误治而损害健康。

    如果中老年人原无心脏病史,近期内不明原因出现心悸、心慌等症状,且心率快于90~100次/分,患者身体消瘦或体重下降明显,临床医生就要注意检查患者有无甲状腺肿大,注意在心脏听诊时观察第一心音有无变化(一般为第一心音亢进),如患者出现第一心音亢进,医生应建议患者检查血清甲状腺素水平和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以早日确诊,早日得到治疗。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