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50
张江“药谷”:绿色先行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张江是我国最早提出“药谷”口号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从1999年到2004年,共有141家生物医药企业进驻产业园,其中外资企业57家,国内企业84家。从制药生产到新药研发,这里聚集着国际顶级的医药生产企业和国内的大型医药生产企业,而且,仍有不少企业希望进入张江,使得这里的25平方公里有些不够用。目前,医药产业园一期早已成熟,二期也基本上没有空闲土地,而且35%的绿化是不能减少的。由生产密集型向研发密集型转型,可以看成是缓解资源问题的一种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整个产业也面临着更高的环境保护要求。

    园区管理:

    “没有吓跑投资者”

    张江在2005年初通过了ISO14000的认证,成为“ISO14000国家示范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领导小组规建处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的蒋普云先生介绍,通过这一认证,无形中为张江园区的形象增添了不少亮点,但最为关键的,是认证为园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方案。
, 百拇医药
    张江现在“地皮紧俏”,这其实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是一个有利条件,“申请进入张江的企业很多,我们是要进行筛选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环保。”每个项目立项前,企业都会收到张江的告知和承诺书,其中包含了对环保标准的要求。从厂房建设到试运行以及正式投产的不同阶段,都要接收环保部门的检查和监测。

    严格的环境管理非但没有吓跑投资者,反倒吸引了更多的入驻者。2004年进入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绿谷集团工程部的全经理就表示:“洁净的环境是对药企的基本要求,我们需要洁净的厂房作为小环境,而园区的大环境正好能保证小环境的洁净。”

    在整个园区通过ISO14000认证后,园区管理委员会鼓励区内的企业也申请进行ISO14000认证,凡是通过认证的企业依据规模大小予以奖励。“其实奖励的多少对于企业来说未必有多重要,主要是体现了园区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和鼓励态度”,蒋先生介绍。

    药企:
, 百拇医药
    瞄准绿色GDP

    跨国企业在张江建设新厂房时,往往也将国际上的最新环保技术运用到中国。上海罗氏致敏生产基地是罗氏全球范围内第一个领先的致敏生产基地,即使在海外,该公司生产同一药物的厂房,环保性都不及这一基地。

    该基地的总投资额为1.4亿元人民币,采用国际制药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设施。其设计和建设不仅符合国内的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而且符合欧盟的GMP标准,以及国际最新的关于安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相关标准。

    罗氏致敏生产基地的空气系统都是独立的负压系统,用于隔断内部空气外流,并设有专用的缓冲室,完全有效地阻断粉尘向生产场所以外区域扩散,此外,生产设备的运行和机器的清洗都是在全封闭的条件下自动完成的,以保护与致敏性药物接触的生产人员及其他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同时也保护环境。

    罗氏基地的整个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且全封闭,实行严格的区域分隔,有自动环境监控系统。从制粒、压片和胶囊灌装、包衣,到内包装和容器清洗,每一个步骤都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程序。同时,基地装有独立的负压空气系统和缓冲室,用以阻断粉尘扩散,并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和节能、隔热装置来避免药品生产对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
, 百拇医药
    “罗氏追求永续性发展。因此,我们不断投资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在制造高品质药物的同时,为环境和人员健康提供最大程度的保护。”罗氏全球药品部技术总监Jan Van Koeveringe博士告诉记者。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高度评价罗氏的致敏生产基地:“该基地的建设符合上海市政府追求绿色GDP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推动和提高行业水准。”

    研发单位:

    “危险系数”不可忽视

    张江汇集了众多大型制药企业的研发中心和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小型生物医药公司,同时,有国家级别的药物研究院所多家。尽管实验室的人员较少,不产生大量的污水废气和废弃物,但实验室的环境污染“危险系数”是不可小视的。

    “对于研发中心,全由环境保护工作的申请审查等工作不同于生产企业,可以由浦东新区环保局完成,而是要直接由上海市环保局接受和检查。”蒋普云先生介绍。而且,研发单位的进驻给张江带来的环保要求级别必然会更高。
, 百拇医药
    “实验室的环境保护工作没有控制好,是要出大问题的。”国家药物研究所新药筛选中心王明伟主任特别强调环保的重要性,他所提到的大问题包括生物源污染问题和核污染问题。前者包括细菌和病毒的扩散传播,后者则主要由化学反应引起。

    张江产业园内的研发中心,有许多是跨国公司旗下的,其采用的环保标准往往是国际标准,而国内的药物研究所,也常常有同海外企业合作研发的项目,因此在立项时,所采用的环保标准也高于国家标准。在核废料的处理上,国家药物研究所采用的是固体和液体分开的两套处理系统,但是目前国内的标准是不分固体液体的。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在最近2年内同国际上的7家大型医药企业达成了研发合作项目,虽然不能说环保工作是决定因素,但是每一家企业在实地考察中无一例外地都对环保进行了详尽了解。

    共识:

    “环保不是某一个人的事”
, 百拇医药
    当记者询问王明伟主任关于新药筛选中心有几人负责环保工作这一问题时,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这个事情是每个人都要做的,而不是单单依靠个别人员来保障的!”

    王明伟主任介绍,首先在中心的规章制度中就体现出对环保的要求,有具体、严格的操作规范。因为在研发过程中,每位研究人员的不规范操作都有可能成为很严重的污染源头,不可掉以轻心。新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心内部的环保培训,一年中达10次以上。“环保工作不做或者做不到位,就会损人不利己,中心的所有人都要有环保意识。”

    每个企业不仅仅是环保要求的遵守者,也要同时能够成为环保意识的倡导者。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在完成该尽的环保义务外、也应该积极发挥社会作用,营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据蒋普云先生介绍,在3月份,陆续有企业主动表示,希望能够有合适的空地在植树节为张江“药谷”植树,并承担树种费用,而植树者就是企业的员工和家属。

    除了企业的“全民环保”外,部分企业还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将环保意识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罗氏制药在去年夏天与全球性绿色环保组织“根与芽”联合举办了“环境与健康”罗氏少儿科普教育活动,参加的小朋友中,最小的只有4岁。孩子们现场参观了厂区,了解了企业如何在发展高科技同时保护环境和人的健康安全。活动最后,孩子们用七彩画笔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健康环保彩图。上海市环保局领导以及活动主办方组成的评委会还将从孩子们的创意情景绘画中评选出12幅优秀作品,进行爱心拍卖,所得款项将捐赠给环保组织,用于环保健康公益活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0期, 百拇医药(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