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510
让“白色污染”远离我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我想提议商店、超市和菜市场等消费场所积极相应环保号召,少用一次性塑料袋——

    “天下事,匹夫责。”今年的“两会”上,医疗问题是一大热点。药店店员作为医药界的一分子,也提出了不少自己的看法——

    也许是因为我是一个药店人,所以对一切与健康有关的事都十分关注。

    前不久,由中华环保联合会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公开征集公众对编制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意见和建议的大型问卷调查活动公布了结果。结果显示,公众十分关注塑料袋的“白色污染”问题,其中有8成的被访问者认为:商店、超市和菜市场等消费场所不应该提供盛装物品的塑料袋。因此,如果我有幸成为本届“两会”代表,我想提议:大型商场和超市应该限量并逐渐杜绝塑料袋的使用,最终以布质或纸质购物袋来代替会造成严重白色污染的塑料袋。

    其实在选择以何种购物袋装商品这个问题上,我的母亲一直影响着我。今年春节母亲随我到城里住了些日子,但每次上超市或菜市场购物,她还是保持着在农村老家的习惯:自己拎着一个布兜盛东西,她也因此遭遇过很多“尴尬”:有一次去超市,进门的时候母亲被对方告知:“必须将布兜寄存,否则不准入内。”母亲据理力争,说:“装商品用的,咋不让进?”店方的态度也很“强硬”:“你以后无需自备布兜,超市会给你提供相应的塑料袋。比你拿的布兜好看多了!”“是比我的(布兜)好看,但有我的(布兜)环保吗?小伙子说话真没分寸!”母亲当仁不让。最后,在母亲的坚持下,她还是带着布兜进了卖场。谁知购物后她要求收银员将所购商品放进自己备的布兜里时,再次遭到拒绝:“你出店时我们门卫要验小票,透明的塑料袋便于核对实物!”“这算哪门子规定?”事后母亲向我发牢骚,“你们这样的购物习惯可不好!”
, http://www.100md.com
    我想,超市提供购物塑料袋的初衷是好的,但却是在“好心办坏事”:塑料袋满天飞,白色污染遍地是。这与相当一部分国民不文明的消费习惯有一定关系:倘若超市不能提供购物塑料袋,多数人难以接受;超市所提供的塑料袋是否为可降解塑料袋,却无人问津;大多数人希望尽可能多地得到塑料袋,也是一种普遍的购物心态,一来携带美观,二来方便家用。这些虽是“细枝末节”的小事,我们的整个社会却要为之付出巨大的生态代价:据有关资料统计,即便是在一个中等城市的中型超市,每天“吐出”的购物塑料袋也有2000个以上,而这样的“中型超市”,全国范围内有多少个?经年累月,对环境造成的潜在危害不言而喻。

    所以,要想杜绝“白色污染”,我认为超市、商场这些大型购物场所至少有以下两方面工作可做:其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顾客购物时少用或不用塑料袋,改用布质或纸质的样式新颖、印有环保与商家公益广告的购物袋,方便顾客的同时,也要鼓励大家重视环境保护,避免制造环境污染。其二,有偿提供塑料袋。在购物过程中,有的顾客为了居家使用方便,会一次索要多个塑料袋,这给社会环境或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污染或浪费。倘若商家所提供的塑料袋变为有偿后,有利于人们主动自备器具盛放商品,促使市民形成良好的购物、生活习惯。像在爱尔兰,超市对每只塑料袋都要征收15欧分的税款,此举使该国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90%,难道我们不能借鉴类似的“优秀社会管理方法”?

    另外,“白色污染”的源头是人们的思想意识。要彻底“治白”,更重要的是激发民众的环保意识,提高整个国民素质。只有切实解决思想上的“污染”,生活中的污染才会不治自灭。我记得环保宣传中有这样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宣传用语:“我们共有一个美好的家园。”如果每个公民都能秉持这样的思想认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个美好的家园才不会是空中楼阁。

    最后,我也要向我们药店建议,今后为顾客提供更加环保的购物袋,用我们一家小药店的行为,来带动整个社会参与环保。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洛城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