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53
“状况一直在恶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一个女博士关于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忧思

    前不久,广东拱北海关公布了一项最新出口统计数据:截至2005年,广东口岸出口中药11.5万吨,价值1.4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同期(下同)增长25.6%和5.3%,但是出口平均价格为1.23美元/千克,下降16.1%。

    在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形势下,中药出口的价格却徘徊不前,甚至出现下跌。就此,有关专家指出,文化差异、国际上中药检测标准缺失等因素制约了中药材的国际化步伐。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价格处于低水平徘徊的背景下,大量原料性中药材的出口,将直接导致部分珍贵中药材资源濒临枯竭,影响到部分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甚至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专家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事实上在国内,中药资源危机正在由个别和局部趋向于普遍。

    郭宝林的忧虑
, 百拇医药
    “以前在贵州、湖南等地的山坡和路边,淫羊藿随处可见,但现在乡间通路的地方已经很难找到了,即使有也只是一两株而已。”

    郭宝林博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资源室主任。由于工作原因,她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采集药用植物标本,有时甚至外出开会也不忘抽空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希望能有新发现。

    “虽然我没有具体做过这方面的统计和研究,但十几年跑下来的感觉很明显: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状况一直在恶化!”

    1988年,郭宝林开始承担一项关于药用植物淫羊藿的研究课题,到现在已经有18年时间。这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肾壮阳、祛风除湿等功效。

    “淫羊藿是一种优势植物,按理说不应有资源枯竭的担心。但是现在看来情况并不乐观。以前在贵州、湖南等地的山坡和路边,淫羊藿随处可见,但现在乡间通路的地方已经很难找到了,即使有也只是一两株而已,”郭宝林无奈地感慨。
, 百拇医药
    近几年,由于以淫羊藿作为主要配伍的中成药市场形势利好,淫羊藿的需求量大增。以贵州同济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主打产品仙灵骨葆胶囊去年消耗的淫羊藿就有1000多吨,预计今年这个数字还将翻番。

    “本来按照规定,淫羊藿只能使用地上部分,但是为了在收购时占分量,很多农民在采集时就连根拔了,长久下来,这对淫羊藿资源必将是毁灭性的。”

    据郭宝林介绍,中药材中植物药占了很大一部分,而植物药中,大约20%依靠人工种植,并满足了市场80%的需求量。另外80%的种类基本上依靠野生资源,比如现在用量比较大的石斛、八角莲、肉苁蓉、麻黄草等,至今仍没有人工种植成功。

    使情况更加严峻的是,有关调查显示,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中甘草、光果甘草、羌活等100多种中药材的资源量普遍下降,影响了60多个药材品种的医疗用药。八角莲、杜仲、见血封喉等30多种药材因野生资源量稀少,无法提供商品或只能提供少量商品而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
, 百拇医药
    同时,中药材资源的无序开发正在导致大面积植被被毁。内蒙古、新疆、宁夏的荒漠地区,盛产甘草、麻黄等固沙中药。但是,当地曾经有过40多天内破坏800万亩草原的纪录,这造成草原严重沙化,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不光是组方,现在还有一种趋势,中药提取物在市场上的日渐走俏,正在成为对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新的破坏力量”,郭宝林不无忧虑地说,“提取物往往是只提取目标成分,并不注意综合利用,不但耗费大量资源,而且造成巨大浪费,而且其中有些物种本身的繁殖能力就很弱。”

    打破恶性循环

    现在对于面临濒危和已经濒危的物种,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人工栽培。

    资源枯竭与价格暴涨互为因果,已经成为中药资源难以逃脱的恶性循环。而比起对动物的保护,药用植物的保护难度更大并且更为紧迫。

, 百拇医药     “尽管淫羊藿是很普通的药材,但近年来的价格趋势仍然是缓慢上升,”郭宝林曾经提醒企业老总,可以通过调整收购价格,控制农民对野生资源的采挖行为。“地上部分原来按9毛钱收,可以提高到2.7元,拉大价差,农户自然不会大量‘连根刨’了。”

    但是在郭眼里,一个企业的力量终究有限,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对于面临濒危和已经濒危的物种,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人工栽培。

    但是,栽培化终将带来多样性的下降和遗传资源的狭窄,所以,必须不断改良,不断从野外收集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栽培过程中发现的变异性和品种。而建立种质资源库是收集和保存种质必不可少的措施。“黄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前野外采集的的原料可以达到11%的皂素含量,但随着资源的消耗,而且优良的高含量原料减少得更快,现在,一般只能获得含有2%~3%皂素的材料了。”

    另外,栽培药材评估也是个问题。“现在还没有比较好的评估手段。像甘草、防风、柴胡经过栽培以后与野生药材在成分上的差异很难评价。往往是某个成分达标了,做成饮片后的整体药效却不如野生的。”

    郭宝林认为,这些都需要国家有一套系统作为支持。但是自1985年以后,原来拥有绝对的药材统购统销权的中国药材公司职能转变后,对药农的种植管理开始走向自发状态。“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建立一个基本数据库,以便掌握每种药材的部位、年限等指标,并设定一个准出手续,控制药材的收购量和使用量,这样才能达到资源保护的目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0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