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其它类 > 豆芽
编号:11189513
我们药店的“豆芽菜”王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朋友们,也许你们不认识杨启忠吧?没关系,让我来介绍一下。杨启忠可是我们吉林大药房的名人呀。说起他来,吉林大药房的员工,几乎没有不认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杨启忠特别能干,在门店管理上不是有一套,而是有两套;二是杨启忠的眼睛特别小,本来个子不高,又特别爱笑。偏偏笑起来的时侯,两个又亮又小的小眼睛弯弯眯成一条缝,就好像刚刚发出来的豆芽菜。所以,人送爱称“豆芽菜”。

    杨启忠原来在我们中心店,大小可是个经理,我们一直都很尊重他。“豆芽菜”的雅号,一般都只在他背后叫。每次大家谈起他来,总是津津乐道,有说不完的话题。其实据我观察,他好像隐隐约约已经知道我们背地里这样叫他,只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君子不和小人一般见识”,不稀罕和我们计较罢了。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脸谱还不够立体,那么,我还有另外的版本讲给大家听:

    “豆芽菜”抗洪

    那是吉林大药房重庆路连锁店刚刚装修好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正赶上我值夜班,半夜凌晨两点多钟,正是大家做梦酣睡的时候。突然自来水的水管破裂了。我的天呀,自来水、真是自来水,半夜里自己来了,而且流得也快,从里面喷出来的分明是水柱!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 百拇医药
    不知是谁给“豆芽菜”打了电话,慌乱中,我发现“豆芽菜”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跑过来,指挥大家干起活来。

    员工们七嘴八舌地说:“经理,要不先处理一下,明天雇个修理工吧?”“豆芽菜”一边自信地说:“不用,我们自己能修好,给公司省点钱吧。”一边乐呵呵地拿起水桶装水,还开玩笑地说:“这里都快成‘水漫金山’的现场了。”一句话把大家逗得都笑了。

    “豆芽菜”站在水里,很快身上就被水淋湿了。冬天的水可是刺骨的看着他这样大家再没有什么怨言,一个个埋头苦干。他的到来不仅仅是干活的一把好手,更成了我们每个员工的精神支柱。因为一个经理能够和营业员们打成一片不是嬉戏而是深夜抗洪。真的,在场的员工们没有不信任、不心疼“豆芽菜”的。

    大伙的心沸腾起来,流水声、扫水声、哗啦啦地踏水声,还有“豆芽菜”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仿佛让我们听到了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小夜曲。
, 百拇医药
    直到天亮,大家都没有一句不满,更没有一声抱怨,因为我们享受到了工作的快乐!因为我们拥有了最好的“豆芽菜”,是半夜里用自来水刚浇出来的“豆芽菜”!

    “豆芽菜”原则

    大家都知道,“豆芽菜”不仅勤俭经营、脏活累活干在前面在门店艰苦创利销售服务工作当中,他也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策略。

    一次,一位顾客刚一进店门就大声嚷嚷“有没有止咳的药给我多拿几种都有什么﹖”营业员给他拿了好几种,可他最后却说“给我来瓶甘草片。”这个时候的营业员铁青着脸刚要说什么,“豆芽菜”挥手示意由他来接待这位顾客。他一边开票一边说“先生,您不妨用用这种止咳药效果还是不错的。”“是吗﹖”就这样两个人攀谈起来。结果,最后谁也没有想到由“豆芽菜”介绍的药品,顾客全都买了。

    事后“豆芽菜”并没有批评营业员而是说了这样一段话“进药店的每一位顾客都是上帝,你想从上帝的口袋中取钱花,那你就要有本事,取的越多,证明顾客对你的满意度越高,如果他不满意,又怎么会舍得花一分钱呢﹖”

    他就是这样总是让你从小事中明白大道理,总是以做好平凡的小事,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事们把他的这一特点总结为“豆芽菜”原则。

    这就是我们药店鼎鼎有名的“豆芽菜”王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http://www.100md.com(焦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