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64
“大包会”是一席“豪门盛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第二届全国医药大包品种交易会将于5月18日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从去年11月召开的首届全国医药大包品种交易会业绩情况来看,参展企业达110家,其中有大包品种设展企业75家,成交金额2.3亿元。其中,云南金不换集团的11个品种全部大包出去,总成交额达到4000万元。

    业内人士都知道,“大包”指的是品种持有企业将产品的全国总经营权转让给有市场网络资源的总代理商的行为。在一次交易会上将企业的某一种产品的“命运”交给另一家企业来运作,这无疑需要一种超凡的气魄,无论是对生产商还是代理商。可以说,“大包会”是它的主办方中国医促会国医专业委员会为医药生产企业和代理商摆设的一席医药工商企业之间的“豪门盛宴”,在这里,竞争的关键在于谁的胃口大、消化能力强。

    “大包会”这席“豪门盛宴”为什么能够吸引众多的生产商和代理商“入席”?一个重要的市场背景是,近几年有很多企业经过GMP认证后,没有充足的资金做市场,造成有些品种闲置,企业效益受到影响。而另一方面,大包商找总代理品种成本较为昂贵,耗时耗力还找不到好的品种。有了“大包会”这个平台,药厂找“大包商”将不再成为难事,大包商找总代理品种将更加简单,此举将促进厂商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加快,也将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另外,“医药大包”对于中小型医药企业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营销模式。由于“大包商”包销产品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这样,中小生产企业的资金难题就有望得到解决。而且企业还可以避开自己的营销“短板”,“让天下营销网络为我所用”,而自己则一心一意抓产品生产和产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还有,作为“大包会”标志性盛会之一的“大包品种招标拍卖会”,更是将市场手段用到了极至,为生产企业和代理商提供了一个快速找到最具竞争力的合作伙伴的绝佳机会。

    由此可见,“大包会”是一个新事物,它顺应了医药产业发展的要求,而从目前情况看,它也是让医药企业乐于参加的“盛宴”,希望它能给略显沉闷的中国医药产业带来一丝新的气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0期, 百拇医药(老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