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951755
广西中医学院“三引”纪实
     近年来,广西中医学院积极探索并实施了教学、医疗、科研、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在引进人才、引进智力、引进技术(以下简称“三引”)工作方面加大了力度,从而使学院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积极引进人才,促进人才资源向科技产业转化人才建设工程卓有成效

    前几年,广西中医学院和其他高校一样,人才队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知识老化、青黄不接、队伍不稳、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提出了“科技兴院,人才立院”的口号,开始了人才建设工程,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吸引优秀人才的措施纷纷出台。全院上下以人为本的观念大大增强,在广大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中营造出一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献身于中医药事业的氛围。仅2001~2005年,广西中医学院共引进32位博士,128位硕士,使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比例达到60%以上,并创造了在同一年里引进了两名博士后的记录,在全区高校传为佳话。

    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

    高层次人才已成为广西中医学院科研主力军,高技术含量的省级重点课题、国家级课题的申请及立项基本在高层次人才中产生。该院特别重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科研激励政策,并指定科研部门专人配合博士后申报课题、开展科研工作,使学院的科研成果实现了重大突破。仅2001年~2004年,学院获厅局级以上科研立项课题133项,科研合同总经费2千余万元,项目数、科研合同经费比2000年增长了近3倍。

    加强智力引进力度,繁荣学术气氛

    在重视人才硬性引进工作的同时,该院也积极加强人才的软性引进工作,大力促进学院的学术、技术交流。仅2004年,学院就邀请了全国著名的中医药专家、中国中医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院士;全国著名老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铁涛教授;美国纽约大学邓静博士等国内外著名的中医药专家来学院做专场讲座,从而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科技工作的发展和进步,使教师对本学科领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和研究方向,加快知识更新和充实,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

    加强高新技术引进,带动整体发展

    该院附属医院长期以来,由于高层次人才的不足,导致了高端技术的发展缓慢。为此,他们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重点抓人才和技术的双重引进,使附属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实现了很大飞跃。第一附属医院的业务收入由2000年6千余万元上升到2004年的1.7亿元,成为了广西中医医院的龙头。这些进步是人才和技术双重引进的结果。

    通过“三引”,加强产学研结合

    产学研相结合是学院的办院方向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学院的快速发展,学院积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加强与科研院所、制药企业等单位的联系,开展研究、联合攻关,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服务于社会,使学院的教学、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从而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基地。(蓝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