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家庭护理 > 老人的家庭护理
编号:10952195
不同类型老年病人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15
     老年人往往身患多种疾病,若护理不当可能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家人在护理病人时,应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护理。下面介绍几种不同类型病人的护理。

    自理型老年人护理这类老年人思维清晰,行动方便,护理这类病人,应注意:1.了解他们的性格、爱好、饮食和休息习惯等,投其所好。2.经常和他们谈心,使其心情舒畅。3.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经常通风晒被,洗澡擦身,避免引发感染性疾病。4.观察他们的表情、身体、饮食等,判断其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疾病先兆,及早得到治疗。

    半自理型病人护理这类病人最难护理。在护理时,应细心耐心,避免造成摔伤等事故。家人除帮助病人进行自理外,应掌握饮食防病、喂饭的技巧,根据情况为病人按摩、泡脚、输氧、针灸等。

    完全不能自理病人护理想法减轻病人的痛苦,认真观察病人的病情,促使病人康复,防止并发症发生。1.经常带病人晒太阳。2.经常为其翻身按摩,换洗被子、垫子,预防褥疮的发生。

    作者:◇河北张清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