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952187
冬天当心“心理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15
     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还经常烦躁。进入冬季以来,天津市各大医院的心理门诊经常接待有这些症状的咨询者。心理专家指出,其中有些人是患上了冬季“心理流感”,需要及时调适,防止发生更为严重的抑郁症状。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精神卫生与医学心理教研室教授李合群主任医师指出,所谓冬季“心理流感”,其实就是季节性情感障碍。由于季节变化产生的迷茫、孤独和忧郁之感,易导致注意力分散、打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下降。冬季气温明显降低,日照少,人体由于褪黑激素分泌增加,再加之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情绪就更容易感到低落,是季节性情感障碍的高发季节。这种症状也称之为冬季忧郁,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的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中。

    李合群介绍,季节性情感障碍有三个标志性症状:心慌、无所事事、坐立不安。可表现为人变得倦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疲劳感加重、思维迟缓,有时还自责内疚,而生活习惯上也会有所变化,比如饮食失控、睡眠时间明显增长,进而导致心情烦躁、自信心减弱等问题。

    李合群介绍说,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心情抑郁,而北方的冬季周围环境萧瑟,是有抑郁心理的人比较难过的季节。有的人在不够放松的心态之下,会出现工作和生活中判断失误,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反馈到内心导致自己更加烦闷和忧郁。因此在冬季要主动积极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调适,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法:

    一是延长光照时间。因为冬季光照时间短,是情绪抑郁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分泌。

    二是加强体育锻炼。通过体育锻炼能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激怒、焦虑、抑郁等状态。

    三是用色彩调节心情。从服饰到家中、办公室的环境,在冬季有意识地变换或增加一些鲜艳、温暖的颜色,帮助自己尽量开朗、自信。

    四是注意饮食调节。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B1、B2的豆类、乳类、花生、动物内脏等。若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缺乏,可影响大脑的功能和情绪。(刘冬梅张建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