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9390
我们要经常为心灵“保鲜”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们要经常为心灵“保鲜”图

     有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每天都从自家的花园采撷鲜花到寺院供佛。一天,当她正送花到佛殿时,碰巧遇到无德禅师从法堂出来,无德禅师非常欣喜地说道:“你每天都这么虔诚地以花香供佛,依经典的记载,常以香花供佛者,来世当得到庄严相貌的福报。”

    信徒非常欢喜地答道:“这是应该的,我每次来礼佛时,自觉心灵就像洗涤过似的清凉,但回到家中,心就烦乱了。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如何在喧嚣的尘世中保持一颗清净纯洁的心呢?”

    无德禅师反问道:“你以鲜花献佛,相信你对花草总有一些常识,我现在问你,你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鲜呢?”

    信徒答道:“保持鲜花的方法,莫过于每天换水,并且于换水时把花梗剪去一截,因花梗的一端在水里,容易腐烂,腐烂之后水分不易吸收,就容易凋谢!”

    无德禅师说:“保持一颗清净纯洁的心,其道理也是一样,我们生活的环境就像瓶里的水,我们就是花,惟有不停地净化我们的身心,变化我们的气质,并不断地忏悔、检讨,改进陋习、缺点,才能不断吸收到自然的食粮。”

    信徒一听就开悟了,她高高兴兴地回了家。从此,她每天坚持学习,用知识浇灌自己的心灵,与书为友,其乐无穷。更重要的是,一向不肯接受别人批评的她,一下子变得从善如流。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她再也不觉得生活中有什么烦恼了,而是觉得生活中处处有阳光,时时有快乐。

    其实,尘世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一颗快乐的心,只是我们一般的人,不懂得净化自己的心灵,以至于让那些生命中的垃圾玷污了我们的身心,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看不到生活的美丽,结果烦恼重生。一个人如果想获得无尽的快乐,根本不必它求,只要我们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用知识沐浴,用良言去疾,不断地更新自我,到时候,就怕你想不快乐也不可能。净化心灵,就是开阔我们的胸襟,放宽我们的视野,博大我们的心灵,美丽我们的眼睛。心中有善,眼中有美,处世存真。这样的人生还会有烦恼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