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9439
北大一名男生坠楼身亡 三个月内已有三人坠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新京报
北大一名男生坠楼身亡 三个月内已有三人坠亡

     本报讯(记者钟亿军)前晚8时多,在北大33号宿舍楼,一男生从5楼宿舍的阳台坠至水泥地面,因抢救无效,于昨天凌晨身亡。

    昨天,在该校的BBS上,一封落款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帖子上称,“祝愿这位同学一路走好,并祈求类似的事情不要再次发生”。据了解,在此前的3个月零3天时间里,这已是北大发生的第3起学生坠楼身亡事件。

    一男生5层宿舍坠楼

    昨天上午,33号宿舍楼东侧的地面上,仍留着警方在地上画的死者坠地后的形状,旁边还留有一只沾着血迹的拖鞋。从地上画的线条,可以推断出死者为侧身落地,四肢紧缩。

    住在33号楼的一名学生称,前晚8时许,在宿舍看书的他,突然听到窗外传来一声闷响,紧接着便有人喊叫“有人跳楼了”。随后他跑到阳台往楼下一看,只见地上躺着一名男生。
, http://www.100md.com
    多名北大的学生称,坠楼者是从33号楼5层一宿舍的阳台上坠下的,事发后,他们看到校医院的急救车和警方迅速赶至现场,将坠楼者送往医院抢救。

    事发当晚,学校BBS站务组在BBS上发布了一则“关于今晚坠楼事件的公告”,称“经本站站务组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获知今晚心理系一名本科男同学不幸坠楼,现在该名同学正在抢救中,希望广大同学不要妄加猜测,让我们一起为他祈祷吧”。

    “祈求类似事情不要再发生”

    昨天,数名学生向记者表示,前晚坠楼的男生已经去世。

    对此,学校BBS上也发了一则“沉痛悼念我们的同学”的帖子,上面写着“2005年7月25日晚,我系一名本科男生在其位于33楼5层的住所处不幸坠楼,随即被送往医院急救。

    后因抢救无效,于今天凌晨永远离开了我们。在向这位同学寄托我们无限哀思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道,祝愿这位同学一路走好,并祈求类似的事情不要再次发生。“这则帖子的落款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 http://www.100md.com
    事件原因正在调查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33号楼5层,坠楼者所住的宿舍房门紧锁着。其隔壁宿舍的一名学生称,坠楼学生所在的宿舍里当时没有其他的学生,他们都放假回家了。对于坠楼者的情况,住在5层宿舍里的学生们不愿谈起。

    随后,记者来到北大宣传部,办公室里均无人。北大校办一值班的老师称,“现在领导都不在,没法接待(接受采访)。”该老师表示,此事件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晚7时许,北大一名学生在电话中称,目前在校内BBS上,已有200多封帖子向坠楼者悼念。

    ■链接

    北大学生近期3起坠亡事件

, http://www.100md.com     ●4月22日下午4时,北大理科2号楼,一女子9楼坠亡。

    ●5月7日晚9时10分左右,北大理科2号楼,02级数学系一博士生9楼坠亡。

    ●7月25日晚8时,北大33号宿舍楼,一男生从5楼宿舍的阳台坠楼身亡。据称该男生为北大心理学系本科生。

    ■专家说法

    北大教授夏学銮就学生频繁坠楼事件接受记者采访

    “选择自杀就是不负责任”

    据了解,在此前的3个多月时间里,北大共发生3起学生坠楼身亡事件。记者昨日就此现象采访了北大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

    “近段时间的大学生跳楼自杀事件不仅是北大,在清华、人大等全国高校都比历年多,而且较为集中。”夏学銮说,这主要由三个因素的影响所致,首先是由于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各自存在差异,使有的学生产生消极情绪;另一个因素是当前社会上对大学生的评价体系及其待遇、地位都较以前下降,加上市场经济带来的竞争压力,让学生们对找工作深感焦虑,并产生自卑感;还有一个就是内在因素,即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缺乏社会责任和对人生的价值观的认识。

    夏教授认为,当务之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强化和培养学生们的责任意识,“一个人活着应该有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感,选择自杀,这种行为是自私的。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他就是不负责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