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9449
珍惜花样年华-对大学生自杀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自杀调查:生命之花岂能轻易凋谢,(2)人生目标缺失谁该为大学生自杀负责,新闻背景:,大二学生跳楼身亡,专家说法:,人生的“终极”目标缺失,缺乏磨练心理承受力差,学生自杀学校无责?,家长也应负点责,(3)对大学生自杀别拿"
     (1)大学生自杀调查:生命之花岂能轻易凋谢

    导语:自杀,已取代突发疾病和交通意外,成为大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近日,本刊记者调查了今年北京高校多起大学生自杀事件,并就高校大学生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的话题,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的见解发人深思……

    大学生自杀,越来越沉重的话题

    2005年4月22日下午4时,一名北大中文系二年级女生面无表情地站在理科2号楼的9层天台上。因为平时经常有人到天台欣赏风景,一位在走廊上看到她的同学并没在意。但当他从9层乘电梯到1层,刚一出电梯门,就看到这名女生已躺在天井地上。他们几乎是同时下来的,一个年轻的生命在我们不经意间悄然坠落了。

    同班同学们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下午1时左右,当时未发现她有任何异样。但事后回想,两天前,她曾向较亲密的女同学提起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也有失眠、唉声叹气等征兆,只是都没引起大家的注意。

    半个多月之后,5月13日,北大医学部大三学生张金金,在成都双流机场跳天桥自杀。张金金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专业8年制本硕博连读生,2001年入学,因为精神抑郁曾休学一年。她患有甲亢,这影响了学习成绩,学习成绩下降又加重了抑郁。她自杀前和妈妈发生争吵,她想回学校,而她的妈妈却给她买好了回宜昌老家的机票,并强行把她拉到机场。她的同学事后回忆说,“她是独生女,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但和父母缺乏沟通,对父母态度很粗暴,经常看到她摔掉父母打过来的电话。”

    又过了两个多月,7月25日晚8时,北大33号宿舍楼,一名02级心理系本科男生从5楼宿舍的阳台跳楼身亡。第二天上午,33号宿舍楼东侧的地面上,仍留着警方在地上画的死者坠地后的形状,旁边还留有一只沾着血迹的拖鞋。从地上画的线条,可以推断出死者为侧身落地,四肢紧缩。在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接二连三发生自杀事件,难怪有人好奇地问:北大怎么了?

    其实并不仅仅是北大, 2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的科研楼上,20岁的小彭高喊了一句“死亡也是很快乐的事”,然后纵身跳下。6月4日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系一名大二女生从学生公寓4楼跳下身亡。21日,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年级学生张乃健,从学校中心教学楼13层的厕所窗户跳楼自杀。8月26日清晨5时许,中国地质大学一名大三女生从知春路锦秋花园小区23楼坠亡……

    2005年2到9月,北京高校自杀的大学生已有14人,2004年全年自杀的大学生为15人。1999年,北京师范大学纪宏教授在1378名大学新生中做过的一份调查结果就显示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