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1061
骑自行车的急救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谁能想到,大英帝国的医疗急救员,竟然骑着自行车来救人?!

    前不久到英国探亲,享受了一下免费参观的乐趣,白金汉宫、大英博物馆等等都是免费参观,同样,陈列着英国历代皇室成员画像的皇家画廊,也可以免费自由参观。一天下午,正在英国皇家画廊参观时,发现身边的几位游客有一点点“骚乱”,好像是有人身体出现了紧急情况,仔细一看,一位看起来50多岁的中年妇女被同伴搀扶着往入口处走去。把这位妇女搀扶着坐下后,同伴用手机打了电话。虽然言语不是很通,但感觉出,这是一个急救电话。

    我的猜测没有错,中年妇女同伴的电话打过,可能也就是不到五分钟的样子,一个身高1.6米多、戴着头盔、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双手各拎一个小箱子、背上还背着一个背包的“全副武装”的急救员跑步进来。急救员跑到妇女身边,一边和她说话,一边打开背包,我一看,背包里竟然是一个氧气瓶。急救员熟练地打开氧气瓶,把面罩给妇女戴上。然后又打开小箱子,取出血压计,开始测血压。我往小箱子里一看,里面竟然还有一个心脏起搏的除颤器。

    再仔细一看,这个急救员是个年轻的女孩。女孩子把一些基本的检测进行完后,开始拿出手机打电话。电话打完后不到10分钟时间,画廊门口响起了熟悉的急救车的鸣笛声。

    接着,和这个女孩穿着一样,只是没有戴头盔的两个年轻小伙子,推着一个轮椅来到了急救现场。看到急救车的到来,女孩子和新到的急救员简单说了几句话,就开始收拾自己的“装备”。小伙子把中年妇女搀到轮椅上,准备往急救车上推了,女孩收拾妥当也跟着一起出了门。我也好奇地跟了出去,想弄明白这个女孩为什么要戴头盔呢?结果到了门口一看,女孩正把小箱子往自己的交通工具上安放,什么交通工具呢?一辆和急救员衣服一样色彩鲜艳的变速自行车。

    伦敦的交通拥挤在欧洲比较有名,所以医疗急救机构能想到用便捷的自行车来当急救交通工具,倒真是解决交通拥挤的好办法。不过,想要让骑自行车的急救员能快速赶到需要救助者的身边,不知道伦敦城内,设立了多少个能让急救员三五分钟就能到达现场的急救站点。

    (韩林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