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054
嘴里味重和胃有关系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江苏省南通市学田新村潘先生:我最近两年发现口气较重,尤其是吃完饭后,需要嚼口香糖来除一下异味,但把口香糖吐掉,异味还在。听说有胃病的人会有这样的情况。请问这是胃病引起的吗?有没有能够缓解异味的办法?

    江苏省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朱建华教授认为,引起口中异味的原因有很多种。如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后的产物,会发出腐败的味道。

    胃肠道疾病,患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中异味;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引起口中异味及腹胀、食欲减退等自体中毒症状;更多见的是由于饮食不节,吃得过饱或过多进食肉类、油腻、油炸的食物,使食物停滞于胃肠,舌苔变厚腻,口中气味重。此时若能运用中医中药,通过辨证施治,予以全身调节,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有些人认为口中异味是内火旺,常常自作主张地吃些清热消火的中药。其实很多清胃火的中药,十分苦寒,服后极易损伤脾胃,很可能异味未除,脾胃先伤。

    建议您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饭后认真地刷牙漱口。其次,饮食要相对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气味重(如蒜、韭菜等)的东西,少吃不易消化的、油腻(如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多喝水,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还要保持生活有规律,心情舒畅。若口中异味尚轻,可以配合用中药佩兰、藿香以开水沏饮(就是以佩兰、藿香代茶沏着喝)一天1~2次。若口中异味重,最好去医院就诊,以便找出真正的病因,进行针对治疗。

    朱建华擅长:中医内科老年病及风湿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0513-85052295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施琳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