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055
受气后突发胃疼是肝郁气滞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广南宁市民族大道王先生:两年前,因为一件事有误会,我感觉受到了极大的委屈而气愤,顿时觉得胃部疼痛。从此以后,常常感觉整个腹部和胃部及后背出现间歇的疼痛,而且胸闷气短。情绪稍有不悦便会犯病,还经常有呕吐感。请问我是不是肝郁气滞?应该怎么办?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国医堂内科程世和副教授认为,您患的是肝郁气滞型胃痛病,其病因很明显是由于情绪不畅所致。根据中医理论,肝主疏泄、条达,肝气郁滞,横逆犯胃,肝胃不和则出现胃部反复不适、胸闷欲吐等症状。从“五行”来说为肝木克脾土。治疗以疏肝理气、和胃止痛为法,方剂可用柴胡疏肝散加减。方药:柴胡15克、白芍20克、积壳10克、元胡12克、郁金12克、青皮10克、茯苓15克、甘草6克,每日一剂,水煎,连服五天。另外,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休息,忌食酸辣食物。如果坚持以上的治疗和调理,相信您的胃痛会有所好转的。

    程世和擅长治疗:胃痛、咳嗽、喘症等。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陆富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