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125
让“一袋面粉强健一个民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二战兵员短缺催生《学校午餐法》

    在美国有个《学校午餐法》,说起这个法律的制定,还要从二战时期美国许多年轻人不能服兵役开始说起。

    美国加入二战后,在国内征兵,许多美国青壮年因为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达不到合格士兵的要求标准,而被军方拒绝,导致兵员短缺。事情传到美国白宫,罗斯福总统听说后,感到非常震惊,立刻意识到,提高美国士兵———乃至全体美国人的体能和身体素质,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于是向国会建议制定《学校午餐法》。1946年6月,罗斯福总统签署了该法案,美国联邦政府援助的学校午餐计划作为“一种保障国家安全的措施”而建立,由此国民的营养问题与国家的安全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了。此后经过许多年,美国人的身体素质一步步得到加强。

    日本在二战后,国民经济走到崩溃的边缘。尽管如此,日本政府还是全方位规划了提高国民素质的营养政策。这可以通过二战后一系列关于营养政策法规的建立和实施,得到充分体现。日本有关营养方面的立法非常详细和全面,涉及十多部法规,其中以1952年的《营养改善法》和2003年的《健康促进法》最为重要。目前,日本青壮年的体格发育和健康状况已经赶上并超过中国的相应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和出国的朋友聊起这个话题,朋友曾说到一种现象:同样是广东人,在广东本地成长与在美国成长却不相同。孩子在美国生活,家长不需要采取特殊喂养措施,就那么随大流生活,就能长得健壮———无论体格还是智力方面。但在国内,家长往往为给孩子吃什么而操尽了心,得到的却依然是根‘豆芽菜’。”全国政协委员冯平说。

    有经济学家统计,一个国家,当人均GDP达到1000~2000美元时,最容易发生富贵病。全国政协委员丁瑜介绍说,国民经济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但近几年对国民健康情况所做的调研表明,我国与营养不良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在城市逐年上升,并出现年轻化趋势。

    冯平委员介绍,在我国,营养不良有两类情况:一类是营养素摄入不足,主要发生在西部贫困地区人群中。另一类是营养失衡,表现为一些人营养素摄入过量,而另一些人摄入不足,主要发生在经济状况较好的城市居民中。

    造成我国居民营养不良的原因,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认为,一是食物结构的因素,我国居民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存在许多抗营养的干扰因素,如植酸、草酸摄入过多;二是普遍吃得太过精细,丢失许多营养素;三是烹饪的因素,吃饭太讲究色香味,致使食物中的许多微量营养素在加工过程中损失,而不该增加的油、盐、糖等又摄入过多。
, http://www.100md.com
    冯平委员告诉记者,一个人一年平均要进食1000公斤左右的食物。“从前,我们首先考虑吃饱的问题,现在经济发展了,营养摄入的科学性、重要性却迟迟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很不妥。其实,这可不是件小事,多添一点营养,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而且是‘显效’、‘速效’。”他举例说: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在我国甘肃兰州和河北承德所做的人群试验表明,通过食用强化面粉增加了儿童锌的摄入量,儿童锌营养状况的改善能够增强儿童的学习能力和抗病能力。实践表明,增加微量元素摄入的儿童的学习能力都比没有增加的孩子强,而且患感冒的也少了。

    强壮日本民族的不止一杯牛奶

    冯平委员介绍,很多人知道日本对中小学生实施“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营养策略。过去,日本人平均身高比我们低,但日本政府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进行国民营养改善的努力。现在40岁以下的日本人比我国同龄人身高平均高2厘米左右。

    其实,牛奶营养策略仅仅是日本营养干预中的一项。
, http://www.100md.com
    丁瑜委员介绍,日本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都要学习营养知识,具体由文部省来主管,由国家财政支持,开展全民营养教育,并且有《营养改善法》和《营养士法》来指导和规范实施工作。在许多社区设有保健所,营养师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健康和营养的指导。日本从1974年开始对独居老人加大了营养教育的力度,1990年正式发布了《老年人饮食习惯的指导》。

    “在日本,不仅营养师多,而且对营养师的培养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即必须经过营养及其相关专业的本科教育,大学毕业后通过实践锻炼,才能取得营养师证书和执业资格。整个过程就像取得律师执业证书一样。”冯平委员说,与日本相比,我国目前不仅营养师的数量不够,而且相关人员对营养知识的学习都不够系统,营养师的培养主要还停留在像对一门手艺或是技巧的学习。与国外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相比之下,目前我国在营养教育方面几乎还是空白,“不少人虽然文化程度很高,但营养学知识却很少,营养知识缺乏的人比文盲还多。”丁瑜委员认为,营养知识的普及应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生中普及营养知识的教育。
, 百拇医药
    应该给“强化面粉”定标准

    “对经济条件较好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吃营养品来补充一些营养素,但对于改善全民营养状况,政府的措施主要是通过将营养素加入到主食中———即强化主食营养的策略来实现。要争取让‘一袋面粉强健一个民族’。”冯平委员介绍。全国政协常委夏家骏说:全世界很多国家已通过立法来推动强化食品的发展,即要求在面粉中加入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叶酸作为一种药品,价格较贵,但如果将它加到面粉里,成本仅为药品的3%~5%。强化面粉前几年已开始在我国部分地区试点,事实证明,食用强化面粉后居民免疫力增强、感冒减少,体力也明显提高。

    于小冬主任也指出,强化面粉是补充微量营养素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在美国、加拿大的普及率几乎达到了90%以上,而我国还不足5%,仍处于起步阶段。

    也许,会有人担心强化营养对人产生不良的影响。实际上,米和面的营养主要在外皮和胚芽里,如今人们吃的富强粉、精白米,其营养素在加工过程中大多已丢失了。因而,将损失的营养素加进去是很必要的。
, 百拇医药
    “前一段时间发生在安徽阜阳的毒奶粉事件,仔细分析起来,其实并不是奶粉真的有毒,而是婴儿生长发育必需的蛋白质、微量营养素的严重缺失,致使12名孩子死亡,出现许多‘大头娃娃’。”冯平委员说。

    夏家骏委员介绍:“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出台了一系列和营养有关的法规性文件,但有些落实得不好。”此外,“目前涉及食品管理的部门多达8个,而且偏重于‘罚’,其实更需要的是由一个跨部门的机构统一规划和监管。”于小冬主任说。

    于小冬主任告诉记者:“国家将于今年九十月份推出强化面粉标准,对生产时添加的营养素和剂量等做出规定。届时,生产面粉的厂家要么生产一般的面粉,如果生产强化面粉,则必须按相关的法规进行,国家将会鼓励食品企业生产强化面粉。”

    链接

    从数字看营养

, 百拇医药     2004年10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全国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人数都达到了1.6亿人,糖尿病患病人数达2000多万,超重和肥胖者共计达2亿6000多万。在10年中,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上升31%;成人超重占39%,上升了97%;城市居民糖尿病患病率6年间上升了39.1%。

    我国几种主要的营养不良

    ●铁元素缺乏:

    调查显示,由缺铁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在我国无论农村还是城市都比较严重,2岁以下儿童缺铁在城市大概为21%,在农村大致为34%。

    ●叶酸缺乏:

    我国一些地区和人群中的营养不良主要表现为叶酸的缺乏,导致婴儿发生脊椎裂、脑瘫、无脑儿等神经管畸形的出现。由神经管畸形导致的出生残疾目前在世界上的平均发生率是6/10000,而在我国某些地区已远远超过了这个数。
, http://www.100md.com
    ●其它微量营养素普遍缺乏:

    微量营养素不足是我国居民普遍存在的营养不良问题。与身体正常的需求量相比,钙的摄入量仅为41%,维生素A的边缘缺乏率为50%以上,B族维生素的缺乏普遍在60%~70%之间,北京儿童铁元素的缺乏达20%。

    受访专家

    夏家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

    冯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丁瑜: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小冬: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 百拇医药